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帮忙资金”撤退 多只基金规模大缩水

2014年07月21日 11:14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一年行程刚刚过半,上半年成立的不少基金产品规模就大幅缩水。

  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前海开源中证军、工银瑞信纯债B、安信价值和上银慧财宝A等基金的规模较成立时都有70%的下降。

  交银强化回报C今年1月份成立时的规模为2.28亿份,而目前该基金份额只剩下0.04亿份,规模下降高达98%。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申万菱信和海富通基金公司的产品规模缩水情况似乎更为严重,旗下均有2只产品短时间内就缩水超过80%。

  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基金在今年5月末刚刚成立,发行份额是5.88亿份,仅仅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该基金份额缩水至0.44亿份,缩水幅度超过90%。

  记者进一步发现,此次份额急剧下降的基金类型中,货币市场型基金占比较大。

  浦银安盛日日盈A、诺安天天宝A、永赢货币和上银慧财宝A等,该类型的基金占据了三分之一。其余如被动指数型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也有不少遭遇大幅赎回。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基金规模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大幅下降,不排除是“帮忙资金”撤退的结果。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因为基金产品首募的时候一般规模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基金公司营销成果不错,或者说明产品有吸引力,对基金公司本身有宣传作用。

  另一方面,任何基金产品发行都有高额成本,一旦发行不成功对公司声誉影响很大,所以需要一些资金帮忙。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这些“帮忙资金”可能来源于银行、券商等销售机构,或者是基金公司的股东。

  “帮忙资金”还有一部分是在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通过保证资金安全、其他回报等方式拉来的资金,由于这些资金并非真正想投资这些基金产品,只是受基金公司邀请来帮忙撑规模的,所以它们在基金成立期满后就会赎回。而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后,规模短期内大幅缩水的现象同样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帮忙资金”撤退 多只基金规模大缩水

2014-07-21 11:14 来源:大众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