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出炉:看那一季的繁花似锦

2014年10月29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10月29日讯 (记者 张桔) 随着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落幕,这一季市场皆大欢喜的表象下,基金公司的规模又呈现怎样的变动规律呢? 至少从几类基金的命运转换来看,货基潮水退去后股基浪潮袭来,这一季逞强的是那些成功的股基“弄潮儿”们。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新鲜出炉的榜单中,渐渐显现出北京基金公司一枝独秀的局面,这一点鲜明地体现在了前十名基金公司的数量上了。相关的统计显示,北京基金公司包揽了前四名,而广州、上海和深圳的基金公司则均分了其余的六席,而兴业全球基金历史性地杀入到了基金的前十名中,大有擎旗沪上基金公司之势。

  前二十名变迁:几家欢喜几家愁

  91家基金管理公司第三季度的规模排行统计显示,当季度末期基金公司的总资产净值规模总计为38350.13亿元,较第二季度末期增长了3000多亿元,增幅达到了9.52%,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

  记者对照三季度末期与二季度末期前十的排名来看,其实只有一家基金公司的名字进行了更替,二季度末排名第九的汇添富在第三季度末退至第11位,而原本排在第11位的兴业全球基金大踏步地前进至第八位,成为上海基金公司中排位最高的公司。

  究其兴全基金成功逆袭的原因,实际还是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位北京的基金分析师表示,虽然宝宝类基金的风头渐弱,但三季度货币基金仍然是唯一获得净申购的基金类型。而且在宝类货基收益分化明显已成为不争事实的三季度,净值表现高人一筹的宝类货基自然会吸引到更多的资金流入。记者查阅三季报的数据发现,兴全添利宝三季度规模增加了251.85亿元, 该公司能够成功杀入前十,该基金实际居功至伟。

  不过,宝类货基的“双刃剑效应”也在第三季度得到了释放和体现。中经网记者注意到,天弘基金虽然仍以较大优势占据排行榜的首位,但其却成为当季度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唯一出现净赎回的公司,究其主要原因,天弘基金的拳头产品余额宝当季遭遇到净赎回。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这一季的排名变化并不剧烈,比如在前十当中,除去上海系基金的先锋出现了更换外,两大巨头南方和嘉实也是调换了位次,嘉实取代南方排入前四,从而成为了北京系基金公司包揽前四的座次。而工银瑞信当季度规模增加了约371个亿,成为排名前十基金公司中规模增加之最。

  而从第11位到第20位的排名中,同样排名变化并不是很大,基本上只是几个位次的调整而已,同时规模的变动基本上也是不足百亿。记者注意到,招商基金从第15位上升到了第12位,规模增加了221亿元。同时,也有两家基金公司出现了小幅度负增长,华安和景顺长城当季度规模缩水均不到50亿元。

  中间段躁动:百亿规模成为生存目标

  实际上,纵观当前的91家基金公司,若以基金规模结合三季度排名而论,基本呈现着明显的阶梯化特点:排在前十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千亿的规模;而前20位的公司基本上都是五百亿以上的规模;前五十的公司基本上都是百亿以上的规模。根据业内约定俗成的共识,百亿以下的规模就基本只能为生存而战了。

  而在百亿规模以下的基金公司中,实际出现了多只三季度排名提升在10位以上的公司。具体说来,比如前海开源基金,其排名从84位上升到了第67位,增长幅度约为2463%;而中信建投基金则是从第81位上升到了第70位,而鑫元基金则是从第66位升到了第56位。记者注意到三家基金呈现出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成立的时间都较晚。前述基金分析师表示,由于成立的时间晚,上述公司的产品策略基本上是剑走偏锋,或者是做特色化的差异类产品,或者是在专户和非公业务上大做文章,总之一句话,生存是王道。

  而对于这类看似生不逢时的新兴公司,实际上也有榜样在昭示,那就是海富通基金和财通基金。记者注意到,海富通基金实际上成立多年,但在三季度末的规模排名中也仅居第37位,规模约为241亿元,不过海富通近些年来发力非公业务,在企业年金业务上形成了蔚为可观的规模,早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而财通基金则是另一类发展的模式,其在三季度末的规模排名中仅居第75位,规模约为10亿元。但是,该公司倾尽全力聚集专户业务,特别是在定增上发力,成为沪上一道别样的亮丽风景。

  如是看来,条条道路通罗马,规模排名某种意义只是一种参考而已。

  排名殿后者:知耻后勇还是垂死挣扎呢?

  中经网记者注意到,三季度的这份榜单实际上要长于第二季度,因为二季度的排名只有83家基金公司,而三季度的排名却有91家基金公司,而华宸未来与永赢两家基金公司不变地占据着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的位置。

  在末尾挣扎的这一群体中,基本上基金公司规模不足10亿成为一道分水岭。而仔细地观察,这些公司包括了北信瑞丰、德邦、方正富邦、富安达、中原英石、浙商、中融、国开泰富、纽银梅隆西部、英大、江信、永信圆丰、华融证券、红塔红土、永赢、华宸未来。

  在上述的基金公司中,成立时间最久的是来自上海的纽银西部梅隆。记者查阅公司三季报发现,纽银梅隆系基金三季度无一例外地遭遇到了净赎回的命运。

  根据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纽银梅隆基金成立于2010年的7月20日,旗下的基金数量四只,基金资产规模3.30亿元,公司现有基金经理4人,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限是2.13年,4只基金实际上是一只股基,一只混基,两只债基。

  根据披露的三季报,记者发现纽银梅隆仅有的四只基金全线遭遇净赎回。其中,纽银策略遭遇0.45亿的净赎回,而纽银新动向遭遇0.09亿的净赎回。而两只债基的情况则不同,纽银稳健a遭遇0.058亿的净赎回,而c类则遭遇0.0399亿的净赎回。另一只债基纽银稳定增利a遭遇到的是0.002 亿的净赎回,c类则遭遇到的是0.0034亿的净赎回。而实际上中经记者注意到,这种全线净赎回的局面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而该公司本身还有着股东变更、投研队伍实力薄弱、产品线严重不全等多重隐忧,前途着实堪忧。

  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已经接近三位数的基金公司着实有些多了,未来这一行业整合的命运看似不可避免;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公司从落地的第一天起,就应该为生存而战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