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7家新基金公司亮相 信托PE登场唱主角

2014年10月27日 09:00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基金公司家族正在不断扩大,继去年15家新基金公司涌现后,今年以来又有7位新成员加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和以往新基金公司以券商系、银行系背景为主不同的是,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中,具有信托和PE血统的基金公司成了主角。7家新基金公司中,3家具有信托血统,2家具有PE背景。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机构和PE机构无论是加大力度还是开始涉足公募领域,除了财务投资的需要,更多则是出于转型需要,布局大资管业务,特别看重基金子公司带来的业务扩展空间。

  年内成立7家新基金公司

  信托系3家PE系2家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7家新基金公司成立,截至目前,我国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已经达到95家。

  虽然,和去年相比(全年有15家新基金公司成立),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数量不多,但是在股东背景方面,今年成立的基金公司有了许多新特点。

  去年成立的15家基金公司以券商系(7家)和银行系(5家)背景居多,但是,今年信托公司明显对成立基金公司兴趣更大。7家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公司中,圆信永丰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嘉合基金3家公司均具有信托背景,即年内有一半新基金公司有信托公司涉足,而去年成立的15家基金公司中,仅中融基金(原道富基金)、国开泰富基金和华润元大基金3家有信托背景。

  具体看来,信托公司不仅积极入股基金公司,还都取得了基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席位,有的更是实现了绝对控股。资料显示,今年1月2日成立的圆信永丰基金,其两位股东均是信托公司,其中,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台湾永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圆信永丰基金也是7家公司中唯一的合资公司。而今年3月17日成立的北信瑞丰基金,其第一大股东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60%的持股比例实现了绝对控股。今年7月30日刚刚成立的嘉合基金,其第一股东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虽然没有实现对基金公司的绝对控股,但以30%的持股比例在公司4位股东中实现了相对控股。

  除了信托公司,PE也在悄然布局公募基金领域。今年6月5日,首家创投系公募基金公司红土创新基金成立,深圳创新投资集团100%持股该公司。随后,7月2日,由昆吾九鼎投资出资99%、北京同创九鼎投资出资1%设立的九泰基金成立。此外,中国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信息显示,新沃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0%)和北京奇付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0%)共同发起设立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材料,已于7月14日得到了证监会的接收。这意味着我国第3家PE系公募基金公司也即将诞生。

  此外,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也在今年以全资股东的方式成立了基金公司中金基金,该公司也是首家通过发起设立方式由单一股东100%持股的基金公司。

  而在券商系基金方面,年内仅有创金合信基金一家公司成立,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70%的股权。

  信托、PE备战转型

  看重基金子公司牌照

  长期以来,券商系一直都是基金公司的第一大派系,而信托公司只是基金公司股东派系中的配角,但是最近几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中,拥有信托“血统”的越来越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在目前成立的95家基金公司中,由信托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有34家,占基金公司总数的35.79%。其中,信托机构持有基金公司股份占比超50%的共有11家,部分信托机构持有基金公司股份占比虽然没有超50%,但依旧是基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这样的基金公司有13家。信托系基金公司的版图正在逐步壮大。

  信托公司为何对投资基金公司感兴趣?北京一位券商金融分析师表示:“信托公司成立基金公司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是分享股权价值增长所带来的利润,二是战略布局的需要。”他向记者解释道,“参股、控股基金公司,本身就是一种固有资本的投资行为,股东可以利用信托公司投资金融股权的优势,投资新的金融业态,拓展其利润来源,实现其经营目标。同时,近几年财富管理混战愈演愈烈,券商、基金不断蚕食信托业务,信托制度红利也逐渐弱化,信托谋求转型迫在眉睫,信托公司的转型方向之一便是打造金融控股集团,而基金行业一直是信托公司重点渗透的领域。从目前越来越多涉足基金的信托公司都处于基金公司控股股东的现状,信托公司对基金业的态度并非仅是作为财务投资的利益分成者,而更希望借基金开拓信托业务更大的空间。”

  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也认为,近两年信托公司涉足基金公司更多是冲着基金子公司的牌照优势去的。“基金子公司开展的业务和信托业务类似,但在监管上相对信托公司更自由,并且没有净资本考核约束,信托公司可以将一些比较占用资本金的通道类业务转移到基金子公司进行操作。此外,一些信托公司不能开展的业务也可以交给基金子公司去做。”

  事实上,信托系基金公司对设立基金子公司的态度也是非常积极。统计显示,目前已有的67家基金子公司中,有19家基金子公司的母公司背后依靠的是信托公司,其中平安信托、吉林信托、中铁信托对基金子公司的控股比例在60%以上。而其中有银行股东背景的基金子公司仅14家,有券商股东背景的基金子公司有33家。

  其实,今年刚开始涉足公募领域的PE机构也是揣着同样的心思。一位PE界人士表示:“PE成立公募基金公司,也主要是看中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和子公司业务,这两块业务运作灵活,且与PE业务多有交叉之处。PE也处在转型期,寻求公募基金牌照,是在为大资管做准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