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基金集体挥别淘宝 0.3%服务费挫伤积极性

2014年10月15日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去年双“十一”,基金淘宝店热闹上线。然而时间刚刚过去不足一年,互联网基金最重要的产品-货币基金近期却悄然下架,目前基金淘宝店中已看不到此类产品的身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淘宝网店销售业绩并不理想,多家公司甚至几个月都无交易。这是否意味着基金互联网发展的道路越走越窄?钱景财富研究中心于光儒等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作为基金试水互联网金融的“先锋部队”,其本身并无太多创新,但为基金公司发展方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今后基金与互联网的合作还会更加活跃,产品设置也应回归能够发挥基金公司投研能力的产品中去。

  货币基金集体下架

  国庆长假之前,淘宝网对基金销售服务费将进行调整的消息开始在业内流传。广发等基金公司纷纷在淘宝网店中打出“货币基金挥手告别淘宝”、“9月30日货币基金正式告别”等宣传语,而华宝兴业、华夏等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在此前已经下架。记者昨日在淘宝网进行搜索显示,目前32家基金公司淘宝店中已全无货币基金的身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淘宝网此次费率的调整对货币基金、理财基金等产品打击十分严重。来自淘宝网的信息显示,10月1日起淘宝对基金公司的收费方式调整为:基金淘宝店的所有交易不区分基金类型,全部按申购金额收取0.3%平台服务费。

  钱景财富研究员于光儒表示,对于货币基金这类不收取申购赎回费用的产品来说,这一费率相当于全年的管理费收入,远高于银行渠道收取的费率。如果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不足一年或者投资者来回进行申购赎回的话,基金公司可能不光不赚钱还会亏损。鉴于此,很多在淘宝上销售基金的基金公司下架基金产品。

  此外,在淘宝网的新收费规定中,基金公司在淘宝店的基金销售还需向淘宝支付申购手续费以及平台服务费。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传统的银行渠道中,申购赎回费用全部为银行收取,此外还会收取尾随佣金,一般为管理费的五成左右,议价能力较差的公司可能会多至八成。按照此前淘宝网的收费方式计算,费率虽然不低但是仍然低于银行渠道。而改革之后,对于一些规模偏小的产品、费率较低的产品来说,收费已经高于传统渠道。他表示,今后基金淘宝店中可能将只留存一些业绩、规模较大的权益类产品。

  基金互联网发展“触礁”?

  在天弘基金推出的余额宝取得了巨大成功、管理规模快速扩张之后,多家公司纷纷将互联网金融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不惜重金改造系统快速上线此类产品,但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淘宝网理财页面显示,截至目前,有34家基金公司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但不少公司近期交易量都十分冷清,有的公司甚至在节后几个交易日中成交量为零。即使是在去年互联网金融最为火热、淘宝网店最初上线之时,也有至少两成产品没有任何成交记录。一个月所有产品交易量不超过一亿元,其中多数交易量来自于货币基金。

  上海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透露,目前在淘宝网销售较好的公司只有少数几家,最好的公司此前能够达到月均千万元左右的净申购,但多数成交量较少。此后,一些公司开始转战京东、百度等平台,但是并不赚钱的货币基金仍然是主导。他表示,近期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滑以及股市的走牛,货币基金的规模在三季度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基金公司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可能将重新定位,发展速度与去年相比可能要放缓。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也认为,基金行业有其特殊性,并不是改善下界面、简化下流程就能够得到投资者的青睐,申购量就会陡然上升。如果不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创新,结果就会像大多数的基金网店一样,难以受到认可;而不扎实提高自身投资能力,谈判筹码和竞争优势也会逐渐丧失。

  基金触网仍将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下架淘宝网并不代表基金公司互联网之路将停滞不前,金融行业生态的改革仍将持续。

  于光儒认为,本来淘宝上销售就没有为基金公司贡献多大的销量,所以淘宝交易平台的关闭并不会影响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公司的结合之路。他表示,去年掀起的互联网金融浪潮,使参与互联网的基金公司规模快速扩张,虽然互联网金融本身并没有多少创新,但是互联网公司展现了渠道、营销、宣传、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等多方面的优势,改变了金融行业的生态,这种势头一旦开始,是不容易遏制的。未来基金公司肯定会在与互联网融合的路上越走越远。

  某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公司仍在与百度、京东等多个互联网平台商讨合作事宜,与银行、券商等传统渠道的互联网金融合作也在酝酿之中。在产品设计方面,将融合互联网企业数据优势及基金公司投研优势在一起,指数基金将是试水的第一步。他表示,很多项目短期可能很难见到成效,但从长远来看,基金公司也可能因此而走出更加宽广的发展道路,创新不会因此而停滞不前。

  淘宝网相关人士也回应称,费率调整与淘宝理财在阿里平台定位的重新划分有关,今后淘宝理财将专注成为权益类理财产品的销售平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