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店成鸡肋 基金公司产品销售另寻支点

2014年10月13日 09:00    来源: 证券日报    

  从10月1日起,淘宝理财全网基金服务费率统一为0.3%,和货币基金收取的管理费相当。上周末,《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登录淘宝理财时发现,已找不到任何一只货币基金了。据了解,早在9月下旬,华夏基金和兴业全球基金淘宝店的货币基金就已下架;广发基金的货币基金也从9月30日起挥手告别淘宝。

  “这样的调整对于天弘基金以外的各基金公司普遍不利。”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的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一致表示,“下架主要是出于费用的考量,货币基金所收取的管理费已不能覆盖成本了。”

  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淘宝收取销售服务费不排除是对余额宝的保护,但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应借机反思基金淘宝店的成与败,要想通过互联网撬动产品销售应寻求新支点。在互联网金融冲击下,如何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切实为客户带来收益,满足客户多层次的需求,成为基金公司面临的新课题。

  基金公司:

  淘宝销售基金不靠谱

  自10月1日起,淘宝对基金公司的收费方式调整为:基金淘宝店的所有交易不区分基金类型,全部按申购金额收取0.3%平台服务费。在9月30日之前,基金公司在淘宝店的基金销售需向淘宝支付两部分的费用:一是申购手续费,股基类按照交易金额收取0.6%的手续费,货基类按保有量收取销售服务费,费率是0.25%。二是平台服务费:根据保有量区间收取固定费用,最低为货币基金5万元,非货币基金10万元。

  由于货币基金是高流动性产品,投资者平均持有时间很难超过一年,而这类产品一年的管理费仅在0.33%,如果按照申赎金额而非保有量收费,对基金公司而言无疑是赔本的买卖。

  “投资人每申购一笔基金就收千三的销售服务费,而基金的销售服务费收费方式是在基金资产中进行每日计提的,如投资者持有期限未达一年,或者投资者一年中来回申赎几次,那么对基金公司而言,利益将受损。”广州一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透露,“淘宝店的人工费用、外包设计、后台开发等成本高,淘宝这样收费,我们只能无奈下架货币基金。”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进一步对记者表示,“由于淘宝和其关联方的关系,天弘基金享受淘宝的特殊对待,免受影响,作为淘宝平台下未来唯一的货基,交易量将会被进一步汇集到余额宝中。货币基金在淘宝赎回时,会自动变成余额宝,这对天弘基金以外的基金公司很不公平,反映出淘宝理财的不靠谱。”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淘宝的政策调整,会逼迫基金公司下架货币型、理财型基金,以及不设申购费用而是每日计提销售服务费的C类基金。未来淘宝网店上的基金销售的重点,将由低风险的货币、理财基金向更高风险的权益基金、债券基金转移;在这些基金之中,会被迫由鼓励短期择时的C类基金,向鼓励中长期持有的A类基金转移。

  业内专家:

  基金公司要多为客户着想

  对于基金公司一边倒的观点,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则提出另外的观点:基金公司淘宝店上的货币基金销售,部分分流了余额宝资金,淘宝收取销售服务费不排除是对余额宝的保护;不过,基金公司也有做的不足的地方,基金淘宝店销售业绩普遍不理想,基金公司应借机反思,不必纠结于淘宝的这次收费,要为后期产品销售寻求新支点。

  据记者了解,开张近一年,基金淘宝店总体趋冷,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据淘宝理财页面显示,截至目前,有34家基金公司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少数基金公司的几个“爆款”产品占据了绝大部分销量,而这些较为热销的产品多是低风险的货基、理财型基金或分级基金A份额。整体来看,近期基金淘宝店成交量清冷,与银行渠道抗衡的美好愿望也越来越远。多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坦承,从基金网店近一年来的实践来看,效果平平,淘宝客户以消费人群居多,还没有把理财投资的专业形象建立起来,这对吸引投资类人群构成了一定障碍。

  “在互联网金融冲击下,如何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切实为客户带来收益,满足客户多层次的需求,成为基金公司面临的新课题。”上述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进一步表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对比表示,互联网公司想对目前的金融体系有颠覆性创新很不现实,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影响,是令金融机构开始意识到“以客户为中心”的重要性。但金融行业、尤其是基金行业有其特殊性,并不是改善下界面、简化下流程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不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创新,结果就会像大多数的基金网店一样,难以受到认可;而不扎实提高自身投资能力,就将失去“护城河”,一旦遭遇如合作伙伴变更条款等状况,即失去谈判筹码和竞争优势。这些都值得基金公司进一步思考。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