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基金公司成今年“赚钱王”

2014年10月10日 09:27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近期,多只绩优股基宣布限购,9月以来限购产品近十只,但产品规模普遍不高。记者昨日根据海通证券数据统计显示,自本轮行情启动以来,中小基金公司的赚钱能力最为突出,排名位于前10位的基金公司中7家公司管理总规模不足百亿元。钱景财富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光儒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应着重关注基金长期业绩,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收益长期稳定、投研能力强应为挑选基金的主要依据。

  三季度小基金公司领跑

  2014年三季度,各类型公募基金全部上涨。指数型基金在各类型基金中涨幅最大,平均涨幅达15.34%。由于仓位较高,股票型基金涨幅也较高,为13.65%。混合型基金整体业绩次于股票型,全年平均涨幅10.85%,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整体业绩向好的背景下,小基金公司赚钱能力最为突出。

  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前三季度绝对收益排行榜数据显示,今年权益类投资绝对收益率最高的10家公司中,除华商基金和中邮创业、浦银安盛三家基金公司管理总规模在百亿元以上外,其余公司规模排名均较为靠后。统计显示,浦银安盛、宝盈、财通三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整体收益率最高,分别达到36.45%、35.27%以及35.19%。中邮创业、富安达、华商以及长安等7家公司,整体收益率也在20%以上。而从近三个月数据来看,财通、宝盈、长安、华富等公司排名位于前十位,多家公司近期整体收益率超过20%。而位于排名后十位的公司中,上投摩根、易方达等大型公司榜上有名。天治基金今年以来整体收益率为负,其也成为今年以来唯一出现亏损的基金公司。

  在固定收益率产品收益率排行榜中,小基金公司也较为突出。新华、金鹰、华富等四家公司收益率超过14%,前十位榜单中6家为小型基金公司。南方、易方达、中银等大型基金公司投资能力排名也较为靠前,其余大型基金公司排名均在20名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行情启动以来,多只基金净值出现快速上涨,部分产品开始限购。工银瑞信基金日前发布公告,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自10月8日起,工银瑞信信息产业股票型基金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限制金额调整为10万元。而在7月24日这只基金大额申购限制金额曾调整为100万元。WIND数据显示,目前该产品规模为4.2亿元,但今年前三季度收益率高达46.12%。此前宣布限购的富国医疗保健、富国天成红利等产品,目前规模也均在5亿元以下。

  投资应关注长期排名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中小基金公司排名较为靠前与今年的结构性行情有关。但基金投资一般投资期限较长,投资者应着重关注产品的长期业绩。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光儒认为,近期基金整体表现突出与排名靠后的大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虽然其业绩出现分化的原因不尽相同,但一般来看,中小型公司由于旗下基金数量较少,各只基风格特征与投资操作更为一致,基金业绩更容易呈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征。但市场千变万化,这类配置方式反而可能会导致组合集体下调。这是因为中小型基金公司由于限于投资研究能力,配置方向相对单一,所以在应对市场变化时就会捉襟见肘。所以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尤其是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还是要挑选收益长期稳定、投研能力强的基金公司,莫以一时论英雄。

  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基金年终排名仍是各家公司最主要的奋斗目标。绩优基金在此时纷纷限购,主要为保持规模稳定,投资风险能够降低。他认为,从往年情况来看,这些产品在排名最终尘埃落定之前仍有一定上升空间。若行情持续向好,投资自可以对其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