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认错:销售人员对商户把关不严

2014年10月28日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核心

  提示

  央视26日曝光了“杭州消费者投诉外卖商家卫生不达标———线上高大上,线下黑作坊”。

  对此,美团外卖相关人士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承认,销售人员为了新业务在短期内拼业绩,放松了审核环节,而销售人员直接和负责资质审查的品控部门人员进行对接,也给不良商家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

  面对庞大的餐饮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商家在互联网平台上注册了网店,但给“食客”带来方便的同时,食品卫生成为在线订餐最大的隐忧。

  据央视26日报道,外卖APP上的饭馆卫生条件令人担忧。一些专门做外卖的餐馆,墙壁漆黑满是油污,下水沟散发着恶臭,香肠和鱼看起来也已变质,墙上有蟑螂飞快爬行。网络订餐平台好评如潮的“美食店”,却是“黑作坊”。

  面对黑作坊被查处的事实,相关外卖网站昨日向记者承认,平台销售人员对商户把关不严是事实。

  商家先上线后补证件

  26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发了记者调查,“杭州消费者投诉外卖商家卫生不达标———线上高大上,线下黑作坊”。镜头中,杭州九莲新村一带的外卖黑厨房,卫生条件极差,食材看起来也已过期……这里没有客人上门,只卖给APP订餐的食客。

  采访中,订餐网站也承认管理失职。订餐网站美团市场部负责人说:“销售急于出业绩,上了一些资质不全的(商家)”。淘点点市场部公关经理长征说:“有些商家在进驻的过程中,我们存在把关不严等一些问题。”

  经过微信、微博转发,这则新闻很快成为热点。

  对此事件,美团外卖相关人士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解释称,按照美团外卖原本的规定,外卖商户上线前需经过审核,必须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既然有所谓的上线审核规定,为何出现线下黑作坊线上“华丽转身”的情况呢?“这个规定是我们从做团购开始就有的,只是现在外卖市场竞争激烈,所以平台没有之前的审核那么严。”该相关人士承认,销售人员为了新业务在短期内拼业绩,放松了审核环节,而销售人员直接和负责资质审查的品控部门人员进行对接,也给不良商家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销售人员告诉我们商家稍后会补齐证件,我们也就同意他们上线了,其实是不该上的,管理层之前也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

  美团公关副总监丁西坡昨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央视曝光事件发生在今年8月杭州,他也承认此前外卖平台销售和品控方面存在不规范,被曝光之后才严格执行资质审查工作,现在已经做出整改。他表示,美团外卖目前已终止合作商家8家。后台技术也进行了优化,提高合作商家的准入门槛。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成都在美团外卖上签约的商户接近1000家。美团表示,目前按照流程审查成都商家资质,包括后台上传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销售人员实地走访等。但对于记者提出品控组设在北京总部,如何验证商家的质疑时,美团未给予正面回应。

  餐饮监管新规将首次涉及外卖

  “苍蝇馆子”被曝光后,经当地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检查,美团网等外卖网站的主要问题是未按照审查提供订餐服务经营者的主体资格,未按照要求公示网络交易经营者身份主体和经营资格许可信息,平台自身交易规则不完善。

  据记者了解,11月1日《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将正式开始施行,办法中首次出现对外卖送餐的管理规定:《办法》规定餐饮企业在提供外送服务时,明示服务时间、外送范围和收费标准,按时、按质、按量履行承诺;开展促销活动时,明示促销原因、方式、规则等信息,依照承诺履行相关义务。在投诉受理、突发应急方面,《办法》规定餐饮企业要建立健全顾客投诉制度,明确受理人员并将处理结果及时通知投诉者;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对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处理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专家认为,此前外卖送餐没有统一标准,反映的是外卖送餐作为一个新领域缺乏政策监管。外卖送餐还只是刚起步,在政策监管方面,虽然有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相关法规,但依旧处于一个政策监管的灰色地带。建议企业应该提前对严格监管有所预估,并根据行业情况考虑相关制度和监管内容,提前进入规范化管理。成都商报记者 杨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