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业绩减100% 销售人员跳槽 水井坊趋向壳公司

2013年10月15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有业内专家表示,蒂亚吉欧是水土不服,水井坊高端酒的文化厚重感不足

  近日,水井坊将一份尘封了3年的协议摆在了投资者面前。而这份迟来的协议也让水井坊接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以下简称“四川证监局”)的整改通知。

  对于未披露的协议,在董秘张宗俊看来不是公司有意隐瞒,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份不易公开的协议背后一定有“秘密”。水井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将本该披露的信息隐瞒,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也侵犯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而就在水井坊因信披违规遭遇谴责之际,其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随之而来,这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公司三季度业绩再次出现大幅下降,预计三季度业绩同比降幅80%-100%。

  四方协议未披露谁得利?

  10月10日晚间,水井坊公告显示,公司在2011年1月21日向上海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烟糖)转让四川全兴酒业有限公司(简称全兴酒业)40%股权之前,曾在2010年12月23日,与全兴酒业、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烟糖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及合作备忘录(简称四方协议),约定了公司在转让全兴酒业40%股权后在技术、人员支持和避免业务竞争等方面的义务。而水井坊公司仅公告了股权转让事项,未披露四方协议,信息披露不完整。

  水井坊在发布的自查公告中将上述四方协议内容及协议执行情况做了说明,并提到水井坊国家级调酒师、技术人员等到全兴酒业工作过。双方在基酒、药曲等方面存在交易行为。

  但是,对于这份协议为何当时没有随同股权转让协议一起公告,水井坊在公告中并没有说明。

  不过,水井坊董秘张宗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协议未公告并非有意隐瞒。而一位从事酒行业研究多年的张月(化名)对记者表示,四方协议没有被公告的重要原因是,原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不想对外公布,而并非水井坊刻意隐瞒。

  那么,四方协议未公开究竟谁获益呢?水井坊方面对记者表示,“全兴集团股东变化与四方协议披露与否没有关系”。

  对于水井坊信披违规,在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看来,信息披露是投资者和股东了解上市公司情况的信息来源,信息披露不完整会给投资者造成误判,从而影响投资决策。因此,上市公司应该认真对待信息披露问题。“水井坊应该对此采取认真的态度,对未披露信息进行补充披露的同时,吸取教训,重视信息披露。”

  水井坊对于整改情况也对记者做出回应,公司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按照四川证监局的要求积极整改,已对四方协议及履行情况作了补充披露,10月18日前还将进一步披露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公司在信息披露完整性的把握上可能因认识角度不同而需要持续提升改善,本次的信息披露不完整,并非是有意隐瞒。”

  销售人员纷纷跳槽?

  目前,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很多企业都在埋头进行调整,包括市场销售和产品结构的调整,而水井坊在这些方面都表现平平。

  在业内人士看来,水井坊正式完成股权转让变身外资企业后,公司本地高管无心工作,公司管理层变动较大,而销售人员纷纷跳槽,公司处于动荡不安状态。

  “水井坊和郎酒的销售人员跳槽到我们公司的人很多,其中水井坊人员变动最严重。”一位白酒销售人士对记者表示。

  同样,资深白酒专家肖竹青也对记者证实了水井坊销售人员频频跳槽。“水井坊在行业调整中没有新的举措,高端酒调整中,水井坊受影响最大。公司高管目前没有拿出有利的举措,导致一些员工跳槽到其他品牌的销售团队中。”

  对于销售人员跳槽一事,水井坊这样解释:“公司目前的员工主动流失率处于行业正常范围;企业人员流动本身也是正常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调整期内,茅台和五粮液都在调整产品机构,而降价举措也为茅台和五粮液带来不少销量,但在国内市场上现在很难看到水井坊的身影。

  “茅台、五粮液和郎酒都卖的不错,水井坊的产品则卖不动”。从事酒类销售的1919董事长杨陵江曾如是表示,一线白酒降价,水井坊价格高自然买的人就少了。

  水井坊销量下滑、市场萎缩其实在水井坊2013年的半年报中有所体现。

  根据水井坊半年报显示,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合计仅有1.38亿元,最大客户的销售额仅为9575万元。而在2012年同期,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合计为3.09亿元。

  据张月透漏,蒂亚吉欧收购水井坊,并不是看中水井坊的品牌,而是看中水井坊这个平台。“自从蒂亚吉欧进入水井坊后,水井坊业绩表现一般,目前在行业调整期,水井坊也没有太好的表现。”

  不过,在中国酒业评论员、海纳机构总经理吕咸逊看来,蒂亚吉欧是一个国际化企业,看中的是中国白酒行业,想通过水井坊来了解中国的白酒企业和行业,并非投机者。“不过,我对水井坊的未来并不看好”。

  水井坊变成“壳公司”?

  水井坊业绩的大幅下滑有目共睹。昨日晚间,水井坊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业绩表现也印证了行业人士对它的研判。

  据水井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0% 到100%。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17亿元,预计每股收益为0.65元。

  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水井坊表示,2013年以来,受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相关政策对白酒销售的抑制、行业供大于求矛盾突出、高端白酒市场空间变窄、公司中低端品牌还在培育中等因素的不利影响,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收入下滑。同时,为保证市场份额,公司加大了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因此销售费用并未大幅减少。以上原因导致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大。

  在四川一位从事酒行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水井坊销售大幅下滑,原有品牌水井坊产品销售遇阻,在主业销量逐渐萎缩、没有新品牌补充的情况下,水井坊几乎变成一个“壳公司”。

  在白酒资深专家肖竹青看来,水井坊自从被蒂亚吉欧收购后,其品牌一直在边缘化,蒂亚吉欧应该拿出有力的举措来发展水井坊。

  对于水井坊已经是“壳公司”,吕咸逊对此并不认同,蒂亚吉欧是一个战略投资者,他不会看重水井坊的短期利益,而是看好中国的白酒市场。蒂亚吉欧并不是不想把水井坊做好,而是水土不服,这需要几年时间来熟悉。吕咸逊还对记者表示,水井坊作为高端品牌存在几方面的不足,其中,酒文化的历史厚重感不够。

  另外,吕咸逊表示,一个品牌的塑造需要时间的积累,而水井坊的高端品牌在白酒行情好的时候能够体现出一些,但其品牌的历史文化厚重感不够,这需要时间的积累。另外,与其他白酒企业相比,水井坊的产品集中在高端和中高端,产品结构与国内白酒市场不匹配,而打造新的品牌也非一日之功。“水井坊在渠道方面不够理想,如今整个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想要解决渠道问题更难,因此,在此轮高端酒调整中,水井坊受到的影响最大”。(证券日报 夏 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