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业评级“AA”类公司大增 中小公司出路何方?

2014年10月28日 06: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28日讯 (记者 宋沅) 近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下发了2014年参与评选的154家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对比往年评级出现较大变化:一是19家期货公司获得“AA”类评级,比去年增加14家,“B”类以上公司占比大幅提高至八成,但是仍未出现“AAA”类公司;二是首次出现2家“E”类评级公司,分别为华南期货及海南金海岸期货。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今年9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大举推动期货公司创新业务发展。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期货业合规、风控水平迈上新台阶,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等级的整体提升,意味着更多的期货公司有望获得创新业务试点资格。

  “AA”类公司大增 行业合规水平不断提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评级是在100分的基础上,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状况、持续合规状况等评价指标与标准,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以确定期货公司的评价计分。

  今年“AA”类评级公司的增多,说明更多期货公司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均处于行业中上游,在评级中能拿到不错的项目加分,且极少存在扣分项目,行业近年来的洗牌整合明显向好的方向发展。

  新跻身“AA”类的公司包括银河期货、方正中期期货、中粮期货、光大期货、广发期货、格林大华期货、南华期货、金瑞期货、浙商期货、海通期货、国信期货、鲁证期货、申银万国期货、招商期货等14家,其中方正中期期货、格林大华期货因为并购事宜成功实现晋升最引人关注。

  而从19家“AA”类公司整体上看券商系期货公司占据多数,传统期货公司及现货系落于下风。在期货创新业务以及金融期货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券商系期货公司更具有一定优势,但因为期货创新业务都尚未取得显著业绩,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优势也并未完全发挥。

  可以观察到,大多数“AA”类期货公司都具备投资咨询业务、期货资管业务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等创新业务资格,机构客户和创新业务上占有优势的期货公司明显评分更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中的风控能力将影响到能否合规经营,交易能力将成为决定能否吸引到机构客户资金、占据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认为,从今年期货公司分类评级可以看出,行业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约20家期货公司获得了2A的评级,创出了历史新高,说明期货公司自身发展有了很大的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等,都有了同步提升。

  首现“E”类评级 中小期货公司出路何方?

  评级的整体提高并不能掩盖期货行业整体的偏弱态势,尤其是以往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手续费正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事实亦是如此,今年上半年期货公司业绩整体欠佳,较2013年出现明显下滑,而至2013年,连续三年经营亏损的期货公司数量就多达18家,今年年报数据恐不容乐观。

  大公司尚且如此,中小公司的生存状况更为堪忧,今年出现2家“E”类评级期货公司便是最好的佐证——自2013年底经营近20年的黑龙江三力期货停业之后,这两家“E”级期货公司也都于2014年停业。这进一步说明部分中小期货公司在市场的激烈竞争格局中越来越弱势,正面临被行业淘汰的边缘。

  评级结果并不单纯只是一个结果,其将与期货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及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缴纳比例,尤其是与申请创新业务试点的顺序挂钩。由此,评级低的中小期货公司将背负更大压力。一方面部分业务种类无法申请,更加无法跟上行业整体创新步伐;另一方面又要按照较高比例缴纳保障基金。

  以缴纳保障基金为例,“AAA”级期货公司应缴纳比例为代理金额的千万分之五,每差一个小级别公司就要提高缴纳比例零点五个百分点,到“D”级期货公司应缴纳比例为代理金额的千万分之十,评级低的公司明显要承担更多的经营成本。

  无论是业务先发优势还是经营背负成本,中小公司都只能跟在大公司后面喝汤,在同质竞争中基本上无法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某家期货公司管理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诉说其公司难处,“未来各类期权要上市,我们想招聘通晓期权且有交易经历的人才,但发现一直招不到人,人才早被大公司瓜分了。”

  尽管如此,中小公司也有其“摊子小”更为灵活的优势,往往专注于做好某一品种的推广和品牌效应,也能发展到优质机构客户,只要精确好自身定位,突出某项业务,也能在夹缝中求得生存。

  一位评级为“C”类的期货公司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们以前实质上只是一个期货部,后来业务发展需要才成立公司,我们一直依据我们自身的股东背景来量身打造我们的业务体系,形成差异化,所以尽管公司不大,但在市场中还是有我们的优势资源,这也是我们求生存的根本。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