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业步入深水区 创新业务亮点多

2014年08月29日 08:12    来源: 证券时报    

  盈收同比小幅下滑,期货行业整体半年报稍显黯淡,市场行情低迷、同业竞争加剧都让传统经纪业务收入明显缩水,行业发展步入深水区。尽管如此,不少一线期货公司依旧风景独好,维持稳定增长,创新业务已经初露锋芒。

  手续费下降

  倒逼差异化发展

  今年上半年,期货行业盈收同比双降,主要收入来源手续费收入大幅缩水。数据显示,2014年1月-6月,全国155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2.4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49亿元相比下降0.08%;营业收入合计为78.59亿元,同比下降1.96%;手续费收入累计为41.57亿元,同比下降27.36%。

  行业手续费收入同比骤降,一方面受制行情低迷,期货市场人气不足。数据显示,上半年,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一增一减。全国期货公司代理交易额为115.67万亿元,同比下降9.87%;代理交易量为10.43亿手,同比增长3.88%。商品期货代理交易额为60.64万亿元,代理交易量为9.59亿手,同比分别增长0.58%和4.92%;金融期货代理交易额为55.03万亿元,交易量为0.84亿手,同比分别下降19.12%和6.77%。

  另一方面,同业竞争引发的“价格战”也让行业整体手续费水平一降再降,业内甚至出现“零佣金”。传统期货经纪业务收入贡献下滑已成大势所趋,倒逼行业进入差异化发展新阶段。

  广发期货副董事长肖成表示,期货行业目前分化明显,排名靠前的大型期货公司多数发展势头良好,收入一般都有稳定增长,部分公司由于成本投入加大,导致利润阶段性下滑。但这些投入未来会逐渐产生收益。

  “经纪收入现在还是期货公司的基础,将来伴随创新业务的发展,这块比重会逐渐下降,综合类公司会减少对经纪业务收入的依赖,期货公司差异化竞争会越来越明显。”他说。在肖成看来,期货公司未来发展可能会有五种分化:一类收缩到股东公司成为部门,有些会发展成专业性期货投资公司,一部分专注于国际化交易平台,还有些公司立足现货背景,最后还会出现利用先进技术和通道成立的专业性公司。

  创新业务初露锋芒

  期货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这点毋庸置疑,只是发展的驱动力已经从粗犷式地抢客户转为精耕细作攒口碑。虽然大环境不佳,但行业内不乏亮点。尤其近几年推出的期货资管、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创新业务,有些公司已做出了大名堂。

  永安期货是期货业界翘楚。公司的资管业务近年来发展迅猛,为期货业创新业务发展树立了良好带头效应。“资管业务已经成为我们公司新的利润增长极。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快速发展,开始产生收益贡献,预计全年资产管理及投资咨询收入近5000万元。”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称。

  据介绍,永安期货资管业绩良好,资管账户平均年化收益超过20%,管理规模达3亿元,业内领先。一对一资管业务的客户多在500万以上的高净值客户,公司的资管业务以商品期货套利策略、主观交易为主。除一对一资管业务外,永安期货与证券、基金合作,管理基金产品累计规模19.3亿。

  在该负责人看来,永安资产管理的品牌基本确立,客观上促进了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拓展,为公司与基金、券商合作奠定了品牌基础。同时,以参与各方共赢的理想格局赢得了市场,带动了经纪业务的协同发展。

  期货资管业务是块香饽饽,业内对此心知肚明。除永安期货外,海通、广发等一线期货公司也都在积极推进,相关业务眼下也都做得有声有色,开始成为公司内新的利润增长点。期货资管“一对多”日前已经开始征求意见,年内推出呼声很高,多数专家认为,未来“一对多”的推出将给期货资管业务带来大发展。

  风险管理子公司也已走出了“只赚吆喝不赚钱”的窘境,浙商期货就是其中一个很好案例。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浙商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总经理张敏介绍说,该公司主要参与期现套利、仓单质押、合作套保几类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5亿多元,净利润1200多万元,同比增幅明显。

  “几块业务比重都差不多,期现套利主要是自有资金的基差交易,仓单质押和合作套保的收入来源类似,都是向合作方收取的利息收入。因为我们公司原来有比较深的现货背景,所以在合作套保这块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我们和一个贸易商合作,在活跃月份上交割豆粕现货,供应给饲料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他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