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融资买入“沉淀资金”逾420亿元

规模近七倍于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额
2014年10月21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与去年年底相比,上市银行的融资余额增加了逾80亿元,说明更多的“两融市场”投资者看好银行股

  对于机构密集驻扎的银行股来说,规模庞大的资金都去哪了,似乎成为了一道略显神秘的数学难题。《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目前仅“两融市场”交易中的融资交易就沉淀了逾420亿元资金余额,大约相当于今年以来银行股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量的七倍。最为令人吃惊的是,与去年年底相比,目前银行股的融资余额增加了逾80亿元,但是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额却较去年全年的日均成交额缩减了逾三成。

  15家上市银行破净

  截至10月17日收盘,16家银行股中,15家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仅有宁波银行的股价略微高于每股净资产。考虑到上市银行三季度几乎必然实现的盈利,16家银行股其实面临的是全面破净的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收盘,宁波银行的市净率为1.048倍,其余银行市净率均小于1倍。其中,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市净率低于0.8倍;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市净率不足0.9倍。

  本报记者此前观察到,截至7月28日,16家上市银行中的5家摆脱了破净窘局,其余银行股的市净率多数也有所增加:7家银行股的市净率高于0.9倍,另有2家银行的市净率超过0.8倍。

  对比上述数据可以发现,仅最近两个多月,上市银行的二级市场估值就集体下了一个台阶。事实上,近两年来上市银行的估值几乎是一直在走下坡路。

  从政策面来看,包括沪港通等多项政策都在为以银行股为首的蓝筹股保驾护航。对此,资深市场人士判断,“银行股估值的持续下跌更多的原因在于资金面,当然,大资金不愿力挺银行股背后的原因就比较多了,包括情绪上的过于恐慌,也包括对于银行基本面的缺乏信心等”。

  融资买入沉淀巨额资金

  与估值的一路下行不同,在融资融券领域,银行股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受到融资买入方的青睐。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16日,16家上市银行合计的融资余额高达420.83亿元。其中,去年四季度以来,浦发银行的融资余额快速攀升,已经增至86.37亿元;融资余额排名第二的是兴业银行,其余额超过了73亿元;排名第三的民生银行的融资余额则超过了61亿元。此外,招商银行的融资余额与民生银行十分接近,为57.46亿元;平安银行的融资余额则超过了23亿元;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的融资余额均在15亿元以上;其余7家银行的融资余额则在4亿元-10亿元之间。

  如果说420.83亿元的体量似乎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数字,很难描绘其与二级市场的“力量对比”,那么下面的数字对比或许可以呈现出更完整的描述。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银行股日均成交额合计为61.7亿元,也就是说,银行股融资余额“沉淀”的资金几乎七倍于二级市场的日均交投。

  此外,与去年年底的数字(融资余额合计337.14亿元,日均合计成交98.3亿元)相对比,今年以来银行股的区间融资余额超过了83亿元,但是二级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却大幅度缩水了逾三成。

  “这说明银行股融资买入方的力量还是比较强的,融资余额实际上是每日的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之间的差额,今年以来融资余额逾83亿元的增长说明更多的‘两融市场’投资者十分看好银行股。要知道,‘两融市场’投资者的资金成本远高于普通投资者,其融资的利率一般接近9%,也就是说,融资买入银行股的区间涨幅如果低于9%,投资者都很难赚到钱”,上述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从银行股融资余额增长的速度来看,投资者的结构肯定较之前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融资融券市场已经不再是大户的专属领地,部分机构将对决的主战场转移至‘两融市场’。但是,在融资净买入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二级市场交投的明显缩量且配合股价下跌表明,普通的二级市场持股者出逃比较多,其中肯定同样不乏大机构的身影”。

  银行股看点纷呈

  由于目前的时点恰逢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前期,未来两个月银行股的看点自然是精彩纷呈。

  首先,三季报的业绩表现很可能是短期内决定银行股估值变动方向的最关键环节。其中,利润增速、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等“传统项目”自然受到关注,中间业务发展的细节也可以影响市场对于银行业转型的信心。

  其次,银行业今年相继出台了大量的监管新规,涉及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房贷业务、吸储等多个重要方面,政策落地后究竟发挥怎样的影响,也是关系到银行未来业绩的重要因素。

  第三,银行自身的创新以及其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竞合在某种程度上也将决定银行的发展路径和模式的选择,这些变量也将受到市场格外关注。

  此外,民营银行等新生事物的即将落地将对现有银行业的格局将产生哪些影响目前尚难定论,但是其与上市银行的估值却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