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大盘跳水宛如“流星坠地”

2014年10月17日 07:53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受外围股市下跌影响,沪深股指早盘大幅低开。随后,医药、基建等板块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集体走强,带动两市股指迅速收复失地,并呈现加速上扬态势。午后,上证综指冲击近期高点未果,随即掉头下行,最终收出一根带较长上影线的阴十字星,形态宛如“流星坠地”。在股指下跌过程中,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显示有大量资金外逃。

  从盘面表现来看,昨日股指大幅低开,主要是受到外围股市大跌的影响,权重板块走势低迷,题材板块热度降低。前期领涨的军工、软件等两大板块集体疲软,极大地打击了市场人气。周三走强的券商、钢铁、医药等板块也没能延续强势,加速了市场信心的溃散。昨日两市个股涨跌比例为1:3,显示抛压较重,跌幅在3%以上的个股超过530只,杀跌之惨烈可见一斑。

  观察近期市场热点不难发现,近日表现较好的板块一方面集中在业绩增长较好、防御性较强的证券、医药等板块,另一方面集中在市场冷门估值较低的基建、钢铁、航空板块。这样的热点格局,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在持续下降,市场风格开始转向防御,足以引起投资者高度重视。

  虽然我们坚持对“A股中期向好”的判断,但对短线的调整风险必须要予以重视。首先,近期外围股市持续大跌,对A股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其次,沪港通即将兑现,利好效应逐步减弱。第三,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外资流出A股市场的动力日渐增强。第四,在经过近4个月的震荡盘升之后,市场获利盘和解套盘压力不断累积,市场分歧也在不断加大,导致近期大盘频繁跳水。统计数据显示,在9月1日至10月10日期间,沪深两市累计套现374亿元,创年内新高。上周RQFII-ETF遭遇赎回3.28亿份,总份额缩水4.53%,连续第三周出现整体净赎回。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的股票型ETF继续小幅缩水,共计净赎回13.3亿份,缩水比例达1.69%。第五,月内新股发行周期到来,叠加三季报密集发布的业绩证伪期,也为市场带来较大的减持压力。第六,“重要会议前下跌魔咒”、“钢铁魔咒”、“期指交割日魔咒”的叠加,进一步打击市场多头信心。

  从技术上看,昨日KDJ指标“死叉”后有再次向下发散迹象,预示股指反弹有夭折可能。MACD指标在高位“死叉”后绿柱继续拉长,预示空头占据主动。上证综指日K线在高位收出长上影的阴十字星,宛如“流星坠地”,有见顶“射击之星”的嫌疑。综合来看,短线股指在考验2345点支撑后,将重新选择方向。民族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