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4.92% 成家庭投资首选

2014年10月16日 13:09    来源: 广州日报     李震

  9月平均收益率达4.92% 完胜余额宝收益率4.23%

  刚刚过去的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再次高过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数据显示,2014年9月份,全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92%,而9月份余额宝的最高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3%。值得注意的是,自2004年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以来,十年时间理财产品实现迅猛发展,2014年上半年的余额已经达12.65万亿元,成为家庭理财的首选配置。展望四季度,理财师认为未来市场资金面仍将持续偏宽松,这将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下行;建议市民首选6个月以上产品锁定收益,同时合理配置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结构型产品。

  资金面宽松

  选长期产品锁定利率

  随着二季度以来央行多次推出定向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目前市场资金面持续偏宽松,这将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行。

  “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从年初的5.7%下降到目前的4.9%附近,这背后最大的推手就是宽松的资金面,未来国内利率还会走低,这将带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滑,因此选择理财产品时,首选6个月以上的长期产品以锁定收益。”有银行资深理财师表示。

  此外,目前虽然银监会下发通知约束银行存款冲时点的行为,但整体来看年底资金可能阶段性偏紧,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可能水涨船高,建议可以购买12月底到期的产品,年底再选择一个长期产品不失为一种不错的策略。

  三大现象

  1.“宝宝”军团收益率受资金面影响明显

  刚刚过去的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再次高过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4年9月份,全国商业银行共发行5024款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92%;其中,214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占比4.26%。

  相比银行理财产品近5%的平均收益,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逊色不少。以余额宝为例,记者查询到2014年9月份其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仅为4.23%;同时其它互联网宝宝9月份的平均收益率大多在4%~4.5%之间。

  事实上,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们的背后,是一只货币基金,这些货基投资的绝大部分是协议存款,其收益率受资金价格的影响很明显,随着今年以来资金面的不断宽松,货基的收益自然会出现下降;此外随着监管机构对互联网宝宝的监管加强,其收益也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预计,年内来看,整体货币基金的正常收益率应该在4%左右。

  有银行人士表示,互联网宝宝和传统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存在监管环境、产品丰富度、资产管理模式、客户经营理念等诸多不同之处。相比互联网宝宝,银行理财产品种类丰富,客户可选择余地大,收益率稳定而且持续。不过,互联网宝宝门槛低、灵活性高、操作方便也深得宝宝粉丝们的喜爱。

  2.银行理财产品上半年余额超12万亿元环比涨24%

  “在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刚出来的时候,其收益高于银行理财、无门槛一度被投资者追捧,分流了银行的存款;不过随着这些互联网宝宝收益的下降,银行理财产品今年仍保持了稳定增长。”一位银行理财师表示。

  据中国理财产品登记系统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创纪录的12.65万亿元,环比上涨24%。上半年,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为投资者提供的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2%,这远高于银行所能提供的3.3%的最高一年期存款利率。

  自2004年我国发行理财产品以来,十年内理财产品迅猛发展,特别是2008年,银行理财产品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相比上一年几乎翻番;随后2010至2012两年的时间内,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从3.2万亿元猛增至7.1万亿元,两年的时间实现了翻番;至2013年底接近10万亿元。如果以目前上半年12.65万亿元的理财产品余额计算,平均下来每个中国人当下在银行里购买了近一万元的理财产品。渣打银行研究报告预计,到2015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将达30万亿元。

  3.沪深股市慢牛拉升10月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的不断增长,伴随了居民财富的增长和理财需求的逐步释放,相比股票、外汇及今年兴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稳定收益和良好的信誉成为家庭理财必不可少的首选配置。”上述理财师分析称。

  据交通银行10月份最新发布的《不动产市场趋势与财富配置——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第25期》报告显示,从各类投资产品的投资收益来看,得益于近期沪深股市的上涨,本期股票、基金、债券、银行理财等多数产品的投资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与各类投资产品收益指数保持一致,更多小康家庭表示将在未来增加对股票、基金、期货的投资。相比之下,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热度有所减弱,但仍是小康家庭投资首选。

  “在银行买理财产品一直是我主要的投资,尽管现在股票涨得不错,不过大部分资金我还是用来买理财产品。毕竟部分理财的收益是有保障的。”一位购买理财产品多年的市民告诉记者:“钱还是放在银行放心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6%以上的产品要么是购买起点50万~100万以上,要么是结构型产品。理财师提醒市民,在购买结构型产品时,尽管起点只有五万元,但这类产品相对比较复杂,其收益是浮动的,有些甚至只有90%能保本,建议投资者合理配置结构型产品。 

  提醒:

  看清收益 区分不同产品

  1.认真做好风险评估

  银监会规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需要先做风险评估,不过很多投资者并不重视这个评估。事实上,做好风险评估是购买理财产品的第一步。

  根据银监会的规定,目前银行将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分为5个级别,其中1级最低,5级最高。一般不建议投资者购买高于自身抗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目前银行所售理财产品的等级大多在1~3级。

  2.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所说的收益为“预期年化收益率”,这不等于实际收益,而很多市民不清楚。实际收益取决于理财产品期限、金额和预期年化收益率。

  一般而言,市民购买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理财本金×预期年化收益率×(实际理财天数/365)。如购买一款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起点为5万元的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约为555元,预期收益率仅为1.1%。

  3.销售期兑付期只计活期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在预售期和兑付期都只计活期利息。这也就意味理财产品的收益并不如宣传的那么美,市民在选择不同银行的不同理财产品时不要只看其预期收益率,更要看实际收益。比如同样是上述理财产品,预售期和兑付期的天数越长,其实际收益就越少,因为钱被闲置。一般而言,预售期在7~14天左右,兑付期在1~3天左右。

  4.谨慎选择不熟悉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通常投资固定收益类品种,包括债券、资金拆借、同业存款、信托计划等,但每个人熟悉的投资领域并不相同,理财师建议对不熟悉的产品在购买时一定要谨慎。买熟不买生,只做自己了解的理财产品。

  5.区分保本、结构型产品等概念

  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分为保本和非保本两个类型,其中保本类型占比不到20%,所谓保本就是保证本金不会亏损。大部分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

  结构型产品是相对固定收益型产品而言的,市场占比不到10%。所谓结构型产品是指在产品设计中嵌入了金融衍生工具,理财产品的收益与金融衍生工具最终投向的标的表现挂钩的一类理财产品。国内的结构性产品主要挂钩标的有股票、汇率、基金、利率、商品、信用、指数以及对以上标的组合挂钩,而每一类标的中又有为数众多的具体标的。

  需要注意的是,结构型产品的风险较高,收益由挂钩标的市场表现决定,但基本是保本类型的,最大的风险是零收益。(记者李震)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