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北船"整合竞赛 造船巨头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平台

2014年10月16日 07: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矫 月

  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以下简称:中船重工)(俗称“北船”)公开披露要将核心军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国重工的消息传出后不久,与其在业内并称“南船”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也不落人后的于近日宣称要将核心军品业务资产注入已经上市的广船国际。

  自此,我国造船行业的两大主要集团公司“北船”和“南船”展开了一场整合大赛。

  广船国际拟注入核心军品

  10月14日,广船国际在上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就投资者普遍关心的与本次重组有关的问题进行交流。公司董事长韩广德、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施卫东出席会议。

  在这次的投资者说明会中,广船国际就投资者所提问的重组迟迟不能开牌问题进行了解答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不仅涉及军工改革的重大议题,也涉及两地监管协调”。

  广船国际表示,重组收购第三方造船资产涉及多个潜在收购标的的比选和商业谈判,为了本次重组的保密性,所有商业谈判及尽职调查工作均于停牌后开展,就收购第三方造船相关资产对多家潜在收购标的进行考察和尽职调查,并与潜在交易对方进行了多轮商务谈判,目前已初步明确收购标的资产范围及收购方案,公司正就收购有关事项的细节进行最后的落实和完善。

  公告显示,自今年4月8日起,广船国际因进行重大事项停牌。近日,公司终于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方案。

  据重组方案显示,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拟将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文冲)100%股权注入公司,同时广船国际拟向第三方收购相关造船资产。而由于中船集团拟注入的黄埔文冲100%股权涉及核心军工资产,广船国际及中船集团已将相关方案报送至有关主管部门,并已进行了相关反馈及回复。

  资料显示,黄埔文冲在2013年12月18日由黄埔造船、文冲船厂合并成立,包括长洲厂区、龙穴厂区和文冲厂区三大厂区。主营导弹护卫舰等军船、AHTS和PSV及钻井平台等海工、海洋救助船等公务船、支线集装箱船和挖泥船等特种船。其中,黄埔造船厂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海军舰船建造厂家之一,几十年来为海军建造导弹护卫舰、导弹护卫艇、导弹快艇等各类战斗舰艇和辅助舰艇共20多型200多艘。

  资料显示,海军主力护航舰只——054A型导弹护卫舰目前是沪东、黄埔各占一半,056型轻型护卫舰,黄埔占中船集团一半,占到总量中的30%。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船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步伐要大大落后于中船重工,因此,中船集团将重要的核心军品业务资产注入广船国际是为了加快步伐,而广船国际也有可能成为中船集团最重要的上市平台。

  对此,中信建投高晓春认为,广船国际收购黄埔文冲等华南地区船舶类资产,不是公司资产重组的终结,广船国际最终作为中船集团整体上市平台的可能性大。高晓春表示,2009年12月份中国重工上市之后,中船集团的竞争对手——中船重工就稳步推进整体上市工作,目前资产证券化率已经60%;而中船集团整体上市进度明显偏慢。

  不过,对于上述业内人士的说法,安信证券研究员王书伟有不同的看法,其预计,中船集团注入资产的可能路径为先南后北。即将中船黄埔文冲注入广船国际,再将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上海船厂等资产注入中国船舶。也就是说,广船国际并不会“一家独享”。

  中国重工注入科研院所资产

  相比于中船集团的整合步伐,中船重工的整合启动时间则要更早一些。

  自2009年12月中国重工上市之后,中船重工就着手推进整体上市工作,而中国重工在IPO后每一年几乎都有资本运作,累计已完成4步,稳步推进集团民船造修、核心军品及部分非船资产的注入。而近期,中船重工的科研院所资产注入则成为中国重工的重头戏。

  对此,中国重工投资者关系处副处长王善君公开向媒体表示,目前成立这4家科技产业平台,是为了将来承接中船重工相似资产的注入;同时,中国重工大股东中船重工旗下科技产业平台还有很多,按照一个研究所对应一个平台公司的模式,未来将把下面的产业公司做成一个整体,按控股公司模式整装进入上市公司。

  有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一段时间内,中船重工还计划将三大类军工优质资产择机注入中国重工。这三大军工资产包括中船重工旗下28家科研院所;包括水中兵器总装、军工电子装备等在内的集团存续军工资产;以及此前集团承诺注入的11家企业。

  据悉,中船重工权威人士曾于10月13日在上海的一次会议上透露,“2015年、2016年将百分百是中船重工集团的并购年、注资年。”

  不过,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高晓春认为,未来军工行业是一个成长性行业,而不光是纯靠资产注入。军工行业的成长性一方面来自装备需求,另一方面来自军队技术民用化。而军工企业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管理层持股,实现了军工企业长期发展的内部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