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重工 军工资产注入成效初显

2014年08月28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重工8月27日晚间披露2014半年度报告。受全球造船市场调整影响,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但受益于军工资产注入及产业结构调整,公司军品业务的利润占比大幅提升,有效对冲了民船行业的负面影响,军工资产注入给公司带来的成效开始显现。

  近期,军工改革及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中国重工的大股东中船重工集团近年来一直积极推进,引领行业进行军工资产证券化,在当前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的大背景下,改革红利值得期待。

  军品收入占比大幅提升

  半年报显示,中国重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4.3亿元,同比下滑1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39亿元,同比下降1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39%。截至2014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2084亿元,同比增长7.4%;负债总额1503亿元,同比增长6.5%;所有者权益总额581亿元,同比增长9.7%。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造船市场整体仍在底部徘徊,87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8亿元,同比增长7.3%;利润总额受到个别企业大幅亏损的影响,仅为25.3亿元,同比下降40.4%。与全国87家重点监测企业利润总额相比,中国重工以不到五分之一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贡献占比超过六成,显示出在造船行业低谷时强大的盈利能力。

  军品收入占比的提升是公司保持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中国重工半年报显示,军品收入占比为18.6%,远高于去年同期的8.28%。受益于2014年1月核心军工总装资产大连造船厂和武昌造船厂的注入,公司军品业务的收入占比和利润占比大幅提升,有效对冲了民船行业经济下行给公司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军工资产注入给公司带来的成效初显,预计未来公司军品业务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

  手持订单约1500亿元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新承接订单494.36亿元,其中军工军贸与海洋经济产业新接订单154.8亿元,占比约三成。

  截至2014年6月底,公司手持订单1485.76亿元,其中军工军贸与海洋经济产业手持订单921.6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8%。订单结构的多元化显示出公司通过近年来的资产重组,已经平稳地度过了行业最低谷。

  根据克拉克松等研究数据,新船指数已有复苏迹象,而世界油气开发投入稳步提升,显示对海洋工程设备的需求仍然旺盛。

  近期,军工改革及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中船重工集团近年来一直积极推进,引领行业军工资产证券化改革。

  目前从资产角度来看,中船重工的资产证券化率为50%。但从利润角度来看,其资产证券化率仅为35%左右。而中国重工的定位是中船重工集团整体上市平台,去年公司高层亦表示,将会注入科研院所资产。

  业内人士分析,外部并购和军工研究院所的注入,将成为中国重工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