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融资规模连续三月“瘦身”

2014年10月11日 07: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卢建波

  随着越来越多的兑付风险事件曝光,“高收益零风险”的信托产品正在回归“高收益高风险”本色,部分投资者也开始撤离这个“神话般”的投资领域。数据显示,三季度信托市场融资规模连续下滑,9月份的表现最为明显,其融资规模创年内新低。

  信托市场融资连遇寒潮

  2014年上半年信托产品规模突破12万亿,之后增速放缓。记者发现,7、8、9三个月新发行和成立的信托产品规模连续下滑。

  从发行规模看,7月新发行集合信托融资规模1003.71亿元,8月新发行集合信托融资规模937.79亿元,较7月下滑16.57%。而9月新发行集合信托产品融资规模仅为645.58亿元,较8月大幅下滑31.16%,同时创出了年内新低。

  从成立规模看,信托产品融资规模同样遇到寒潮。7月成立的集合信托规模为886.07亿元,8月为737.99亿元,较7月下降16.71%。而9月新成立的集合信托规模为684.95亿元,同比下滑超过20%,创下了近两年以来除春节月以外的最低融资规模。

  对于下滑原因,用益信托认为,今年以来信托兑付危机事件频发,加之刚性兑付潜规则被打破后,信托产品吸引能力和安全性远不如从前。同时,A股持续转暖,市场资金逐渐向股市回流,也对其造成影响。今年信托公司评级制度变更,信托公司为了保护稀缺的信托牌照,主动改变了过去规模为王的竞争格局。

  全年增速放缓已成定局

  第三方理财机构优选财富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称,2014年以来信托业开始显现发展疲态,信托产品粗放式的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一方面“泛资产管理”加剧了信托业的竞争、金融自由化萎缩了传统融资信托的市场空间、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规范减少了简单通道业务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今年整个信托市场弥漫着打破刚性兑付带来的恐慌,以及维权事件频发,监管层开始对信托产品的发行给予限制。

  优选财富投资研究中心认为,尽管四季度是信托市场的传统旺季,但从全年来看,信托市场增速放缓已成定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将会大规模影响企业的效益,加上资管行业的竞争,信托规模增速放缓已成必然。随着信托刚性兑付逐步打破以及股市回暖带来的影响,未来信托产品的发行难度将会进一步提高。此外,随着市场利率化进程加快,以及资本体系结构的完善,IPO注册制的逐步推行,未来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的优势将会凸显,从而一定程度上压缩信托融资的规模。”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