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事件频发投资者撤离 信托融资规模持续下滑

2014年10月03日 12: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3日电(记者 王鹤)随着越来越多的兑付风险事件曝光,此前“高收益零风险”信托产品正在回归“高收益高风险”本色,部分投资者开始撤离这个一度“神话般”存在的投资领域。

  用益信托工作室最新数据显示,9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融资金额684.9亿元,同比下滑超过20%,环比下滑超过7%,是近两年以来除春节月以外的最低融资规模。其中,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为122亿元,基础产业信托融资规模139亿元,全都处在近两年的低点。

  梢运担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元之后,信托市场增速开始明显放缓,7、8、9三个月新发行集合信托规模连续下滑,9月份更是数量与规模齐降,平均收益率也在下滑。

  专家认为,集合信托融资规模持续下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频频上演的兑付风险乃至违约事件让信托产品的吸引力远不如从前。

  在北京国际信托总经理王晓龙看来,2014年可以说是中国的信用违约元年,陆续曝出的一系列违约事件,几乎染指了各个金融种类,市场不得不开始适应信用违约的常态化。

  今年以来,多起违约事件让信托投资者受到“切肤之痛”:吉林信托投资于山西联盛集团的10亿元信托产品逾期、华润信托稳益系列集合信托产品被曝出本金大幅亏损,中诚信托13亿元的“诚至金开2号”集合信托产品7月末到期无法兑付宣布延期,随后的资产处置也不尽如人意,与前期意向整合方的整合工作于8月末宣告失败,投资者何时以及能否拿回本金目前仍是未知数。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信托投资者普遍表示,没有了刚性兑付的隐性担保,今后不会轻易出手购买信托产品,即使购买也会做全面谨慎的风险评估,选择资质好的项目。

  第三方理财机构优选财富的研究报告称:“今年前九个月整个信托市场弥漫着因打破刚性兑付带来的恐慌,多起投资者维权事件给信托公司带来较大压力,监管层也开始对信托产品发行给予限制,信托产品粗放式的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

  撤离信托的资金会去哪儿?市场人士认为,这部分资金有很大可能流向股市。

  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指出,通过对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观测,可以看出市场无风险利率正在下滑,这种下滑趋势将明显影响理财市场。一来,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吸引力下降;二来,信托产品、资产管理产品乃至P2P产品的风险溢价扩大。

  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将会使得一部分资金退出信托、资管市场,回归股票市场,从而成为推动股票市场上行的力量。无风险利率下降,企业融资成本也将下降,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也是利好。因此,从长期来看,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股票市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