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周集合信托融资 规模大幅回升

2014年09月26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上周共33家信托公司参与成立了64款产品,其中52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资金,成立规模约为 107.35亿元。较前一周相比,上周参与公司数量增加,不仅产品成立数量回升至64款,而且融资规模亦提升明显,环比涨幅达 167.77%,产品平均规模由前一周的0.73亿元回升至1.68亿元。

  上周融资规模止跌回升,信托市场疲软状况有所好转,一方面是因为在兑付风险项目频发,银监会严厉监控下,信托公司已经启动监管层指明的发展方向之一——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另一方面,面对即将来临的月末、季末考核,部分信托公司募集资金力度加大,从而使得上周信托计划成立规模增长。从近几周的融资规模走势来看,信托市场融资力度尚未缓解,各方对信托市场未来发展保持谨慎。

  从发行规模来看,上周共2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34款集合信托产品。其中,33款产品披露预计募集资金,发行规模约为64.74亿元。机构参与数量较前一周明显增加,机构参与度为30.88%,市场参与度上升。较前一周相比,上周发行市场扭转前两周回落趋势,信托发行市场有所回暖,不仅发行数量有所增加,而且发行规模亦大幅提升。其中,产品发行规模较前一周增加24.87亿元,信托发行规模环比涨幅达62.38%,表明市场对资金的需求较大。年初以来,信托业陆续暴露出的风险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信托业风险状况的关注和担忧,信托监管与信托业界更是将严防信托风险底线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使得信托公司对产品的发行持谨慎态度。

  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成立产品预期收益为8.29%,较前一周减少0.64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小幅回落。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金融领域融资规模依旧居首,成立的26款产品共募集资金43.36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40.39%;其次为工商企业领域,共成立8款产品,规模为23.12亿元,占总规模的21.54%;房地产领域融资规模及占比均止跌回升,共成立8款产品募集资金21亿元,占总规模的19.56%,表明房地产市场依旧是信托的主要投向之一;基础产业领域规模及占比均有所回升,共成立12款产品募集资金 10.65亿元,占总规模的9.92%;其他投资领域融资规模及占比均回落,共成立10款产品募集资金9.21亿元,占总规模的8.58%。

  上周成立产品预期收益为8.29%,较前一周减少0.64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小幅回落。从各期限平均收益水平来看,上周收益最高的为1.5-2年期限产品,预期收益为9.46%;其次为1-1.5 年期限产品,平均收益为8.46%,较前一周减少0.61 个百分点;1年以下期限产品平均收益为7.76%,较前一周亦下降0.23个百分点,而2年及以上期限产品收益为7.61%,较前一周下降1.8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