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整计划草案出炉 江苏协鑫将成*ST超日控股股东

2014年10月08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深陷债务危机和经营困境的*ST超日10月7日晚间终于披露了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根据草案,*ST超日以资本公积之股本溢价转增股本16.8亿股,该等股份由全体出资人无偿让渡并由投资人有条件受让。假如方案实施,*ST超日总股本将由目前的8.4亿扩大至逾25亿股。而江苏协鑫将在重整计划实施后成为*ST超日新的控股股东,负责*ST超日的生产经营。

  股本大扩容至25亿股

  公告显示,*ST超日法律主体不变,经重整的*ST超日仍是一家在交易所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根据重整计划,投资人受让本次所转增股份应支付14.6亿元,*ST超日通过处置境内外资产和借款等方式筹集不低于5亿元,合计不低于19.6亿元将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提存初步确认债权和预计债权以及作为*ST超日后续经营的流动资金。经测算,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提存初步确认债权和预计债权的资金约18亿元。在按照前述债权调整方案完成债权受偿后的全部剩余资金,以及未来不再提存的分配额,均作为*ST超日后续经营的流动资金。

  *ST超日重整案投资人由江苏协鑫、嘉兴长元、上海安波、北京启明、上海韬祥、上海辰祥、上海久阳、上海文鑫和上海加辰9方组成。江苏协鑫担任牵头人,将在完成投资后成为*ST超日的控股股东,负责*ST超日的生产经营,并提供部分偿债资金;嘉兴长元、上海安波、北京启明、上海韬祥、上海辰祥、上海久阳、上海文鑫和上海加辰为财务投资者,主要为*ST超日债务清偿、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江苏协鑫成立于2011年,是协鑫集团境内投资平台。江苏协鑫注册资本5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电力、矿业及其他工业、商业项目投资,储能、动力电池销售等。协鑫集团总部设在香港,是中国最大的非国有电力控股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光伏材料制造商。

  在重整计划草案中,*ST超日对债权人的债权审查确认情况进行了披露。整体来看,主要包括四部分。*ST超日重整案已获法院裁定确认的债权合计432452万元,其中有财产担保债权66084万元、税款债权2191万元、普通债权364175万元;获法院裁定初步确认以及管理人审查初步确认的债权合计790860万元,其中建筑工程优先债权7345万元、税款债权3181万元、普通债权80333万元;经管理人调查,*ST超日的职工债权总额约3900万元。此外还包括预计债权合计约68367万元,其中未申报的有财产担保债权(11超日债)46756万元、已申报但尚未获得管理人审查确认的普通债权约20611万元、未申报的普通债权约1000万元。

  对于债务清偿,重整草案中指出,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全额受偿;有财产担保债权按照担保物评估价值优先受偿,未能就担保物评估价值受偿的部分作为普通债权受偿;普通债权20万元以下部分(含20万元)全额受偿,超过20万元部分按照20%的比例受偿。按照上述方案受偿后未获清偿的部分,*ST超日不再承担清偿责任。初步确认债权和预计债权按照同类债权的受偿标准提存分配额。

  2015年有望恢复上市

  在重整计划草案中,*ST超日对日后的经营方案也进行了详细披露。公司表示,*ST超日将继续原有部分经营业务,并将重新部署和整合生产经营格局,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争取符合申请股票恢复上市的条件。*ST超日拟实施资产重组,由投资人适时向*ST超日注入资产,提高*ST超日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具体来看,*ST超日首先面临着剥离不良资产。控股股东将对*ST超日现有资产中已丧失盈利能力的低效资产进行剥离,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和状况。除保留*ST超日本部生产经营必需的资产外,其他资产可以根据需要适时处置变现,同时梳理和盘活*ST超日目前可用的资产和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其次是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经营效率。依托江苏协鑫为*ST超日带来的先进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实现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第三是导入先进材料和技术,提高产品竞争力。投资人将依托协鑫集团的优势,重整*ST超日的生产经营、提升其产品的附加值及盈利能力。此外,投资人将利用目前最新、最优的技术来配置产能,灵活调整工艺流程,精准定位技术路线,将使得*ST超日在重整复产后迅速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

  在盈利预测及业绩承诺方面,江苏协鑫承诺,重整后通过恢复生产经营、注入优质资产等,使*ST超日2015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如果实际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江苏协鑫以现金方式就未达到利润预测的部分对*ST超日进行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ST超日还将调整产业结构,适时获得资产注入。公告显示,为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江苏协鑫自本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分步实施资产注入方案,将其拥有的优质资产或者*ST超日股东大会认可的其他优质资产注入*ST超日,进一步增强和提高*ST超日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

  草案中还明确提出,*ST超日力争在2015年实现恢复上市。江苏协鑫将通过重整的债务重组收益及恢复生产带来的经营性利润,使超日太阳2014年实现净资产为正,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达到正值,且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不低于一千万元,使*ST超日2015年满足申请恢复上市的各项要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