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省属国企改革方案近期发布

2014年09月15日 08:24    来源: 金陵晚报    

  全国逾10个省市出台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后,江苏省属国企改革方案发布时间亦临近。参与江苏省国资改革的一位专家告诉《金证券》记者,近期江苏省国资、南京市国资对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专题辅导,要求国有企业在改革中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和企业股权结构。

  不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专家直言,尽管全国不少地方的国资国企改革涉及混合所有制,但具备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仍在探讨当中。

  混改先行

  事实上,作为江苏省会的南京市已经开始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前,南京市公布了“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实施方案”21条,明确要求2015年年底前,重点完成50家左右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探索推进市属集团股权多元化;今明两年完成一批重点企业增资扩股,2015年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的资本证券化率达50%以上。

  7月21日,栖霞建设集团(600533)发布公告,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为5.188%。此前,栖霞建设集团通过南京市产权交易中心,经过公开择优选择,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实(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栖霞建设集团战略投资者。

  上述专家向《金证券》记者指出,由于万辰投资和战略投资者代表的民营资本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51.646%,首次超越南京国有资本的股权,栖霞集团完成了混合所有制的改造。

  8月22日,南京市又出台《市属集团二级及以下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确立了到2015年底前完成50家左右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的近期目标。

  省企热身

  虽然江苏省国资改革方案尚未出炉,但是从江苏省前期公布的改革内容来说,已明确了国企在基础设施、能源设施、公共服务、战略新兴产业、金融等重要领域的聚集度要达到80%以上,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部分省国资控股的集团已经开始行动。

  以金陵饭店(601007)为例,大股东江苏省属国资金陵饭店集团,近期减持了金陵饭店500万股股份,由于公司是酒店业,所处行业完全竞争,在新一轮改革中,国有股权比例不设限制。公开信息显示,控股股东金陵饭店集团在7月29日、7月30日、9月3日合计减持股份500万股。

  对于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是否意在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金陵饭店证券部人士表示,尚未接到相关信息。

  实际上,在各类产权交易市场上,2013年以来江苏国有产权公开转让笔数增多。

  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江苏一共有超过200亿元的国有股权在江苏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涉及亿元以上资产的就有50笔。其中2013年是国资出让的最高峰,达到168.6亿元,相较2012年增长了将近两倍。2014年以来出让金额超过40亿元。

  遗留难题

  不过,对于未来江苏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之路,上述改革专家提出,还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未解。

  记者获悉,9月4日至5日,南京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全市区级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一位参会的国企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大家讨论的焦点话题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现实难点和问题,包括上一轮国企改革还不彻底,民企进入混合所有制国企的门槛较高,民营资本通过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允许的方式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深度不够。

  上述参会的国企负责人指出,目前,国资经营效率低也是让民企望而却步的原因。比如,从全国数据来看,2013年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1%,而累计发生营业总成本同比增长10.3%,“收益”跑不赢“成本”。此外,国企产权制度不完善,国有资产的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划分,边界不清,责任不明,都是历史遗留问题。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被称为省属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口——汇鸿股份(600981),从5月19日后就开始停牌,至今已经有将近4个月时间,仍未有方案出炉。而根据联合资信7月底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汇鸿集团其他应收款坏账风险较高,另外还有多家子公司存在破产和对外担保代偿风险,集团对下属公司的管控存在漏洞。在汇鸿股份之后,同为省属国资的江苏舜天(600287)也相继停牌讨论非公开发行事宜。不过,江苏舜天刚发布终止重大事项暨复牌公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