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上半年保费预计突破千亿元

2014年07月04日 07:47    来源: 扬子晚报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江苏保监局上半年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4年上半年,江苏保险业继续保持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4年1-5月份保费为871亿元,预计上半年保费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继续位列全国首位。上半年,我省保险业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在于农险、大病保险、保险资金投资全省重大项目、科技保险、责任保险等方面。上半年,江苏保监局还首次与江苏省物价局建立反价格垄断监管合作机制。

  上半年我省农险保额较去年提高11%,费率降低10%,农民投保成本进一步降低。2014年1季度,全省农险保费收入共计10.38亿元,向40.76万户次农民支付各类农险赔款2.19亿元,种植作物的承保覆盖面超过90%。此外,我省稳妥推进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试点,目前徐州铜山区等地已开展保证保险家庭农场小额贷款金融合作试点。

  今年上半年,我省积极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建立大病保险全过程监管体系,建立了大病保险运营成本标准数据库,并运用基本医保历史数据构建大病保险风险共担机制,确保保险公司有序参与大病保险工作。至2014年5月底,已覆盖全省70%基本医保统筹区,覆盖4200万人,全省过半人口已享受大病医保。

  截至2014年1季度末,全省保险资金投资规模超过1150亿元,其中以债权投资计划的形式在我省投资基础设施17项,规模372亿元,涉及青奥场馆建设、苏州城乡一体化建设、无锡机场等项目;投资不动产6项158亿元,涉及南京土地储备等项目。保险债权投资计划涉及江苏各地政府融资平台项目14项,合计341亿元,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设立科技保险专营机构的省份,苏州、南京分别获批1家科技保险支公司。2014年1季度,全省科技保险保费收入5365.12万元,已为910多家次高科技企业提供了178亿元风险保障。责任保险方面,一季度环污责任险为524家企业提供保障。食品安全责任险为全省33家企业提供食品安全保障。医疗责任险承保498家医疗单位,全省三甲以上医院都已投保该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