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小微金融聚力发展

2014年05月12日 13: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张晓玮

  “江苏小贷行业,无论资本规模还是管理水平、服务水准,都高于全国水平,整体发展水平全国最好。”这是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近日在首届江苏省小微金融实业家俱乐部峰会上,对江苏小贷行业的评价。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江苏全省小贷公司588家,其中农村小额贷款公司529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59家。全省小贷公司实收资本883.47亿元,比年初增加15.7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7,269.08亿元,比年初增加416.37亿元;贷款余额1,091.80亿元,比年初增加5.08亿元。

  “众多小贷公司期待搭建一个业内人士交流、共勉的学习平台、分享平台和共赢平台。”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为此,金农公司近日发起了“江苏省小微金融实业家俱乐部”,来自全省的125家江苏小额贷款公司被吸纳成为首批会员。

  王健介绍,创立“江苏省小微金融实业家俱乐部”,是为了帮助江苏从事小贷行业的小微金融实业家们更好地把握时局,捕捉行业发展机遇,创新发展理念,明确战略定位,进而更好地培育和确立企业核心竞争力。

  杜晓山说,作为一家服务江苏全省小贷行业发展而设立的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江苏金农公司已率先建成省级小额贷款公司IT运营系统。据了解,目前该系统在江苏小贷公司已得到普遍应用,数据完整、更新实时、流程透明、便于监督,为江苏小贷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

  他同时建议,目前国内小额信贷市场尚未得到有效开发,数亿消费人群、4000万个体工商户和几百万小微企业均是潜在客户,市场需求旺盛。江苏小贷行业应坚持改革创新,寻求在“小额信贷”领域的更大突破。

  针对小贷公司发展瓶颈,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俱乐部峰会上表示,国家应在融资杠杆、税收优惠方面,给予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他认为,我国小额贷款公司资本金总额不到8000亿元,贷款余额合计8000多亿元,远未达到监管部门规定的1.5倍融资杠杆上限,相较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是一种不够理想的发展状态,没有充分发挥好小贷公司资本金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

  同时,他还提出,我国小额贷款公司明明做的是金融业务,却不是金融企业,而按照公司进行管理,其融资受到了很大限制;同时小贷公司不吸收存款,资本金也有成本,税收优惠上也缺乏足够支持,国家应在融资杠杆、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小贷公司发展更大力度政策支持,以支持小微企业、草根经济发展。

  在经济下行、小微企业大量出现经营困难时,小贷公司面临的生存和发展压力巨大,苏州工业园区银杏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刚在峰会上说出了众多小贷公司的心声。因此,他提醒广大小贷公司,在夹缝中生存应明确定位,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形成错位发展。

  盛刚指出,现在小贷公司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实际利率普遍超过10%,部分银行甚至对小贷公司融资采取“内部竞价、价高者得”的做法,导致小贷公司的融资成本越来越高。此外,“小微企业互保联保,自身经营良好的小微公司受到联保公司老板跑路影响,造成小贷公司老板也出现跑路。银行不断从小贷公司抽贷,拿不到银行贷款的小贷公司,陷入破产困境。互联网金融的压力,也造成商业银行直接将成本转嫁到了几乎没有议价能力的小贷公司头上。”

  为此,盛刚认为,小贷公司当前更应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深耕属于自己的目标市场,与银行形成错位竞争。他表示,小贷行业存在一些“害群之马”,影响行业声誉,行业洗牌势在必行。而规范的管理,明确的定位,将最终让我国小贷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