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公募基金获配阿里巴巴 投资考验刚开始

2014年09月28日 17:09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打新机构中,华夏等几家国内公募基金有幸获得阿里巴巴新股配售,相比更多没有获得配售的机构投资者,这些基金在获得良好投资机会同时,也面临着未来管理和运作基金的压力。毕竟,获得配售阿里巴巴的公募基金等机构,是带着一定责任来完成配售使命的,并非简单的偶发性投资机会。

  首先,获得阿里巴巴投资机会,对国内公募基金的全球资本市场的定价管理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内公募基金通过动用大量资源获得的阿里巴巴股票,会不会因为阿里巴巴的良好市场表现而选择短期退出呢?出于国内基金业绩排名压力,及资金管理成本的实际情况,公募基金选择合适的时间,对达到了收益预期的阿里巴巴卖出套现,似乎合情合理,但这显然是对阿里巴巴的估值体系缺乏应有的定价逻辑。因此,国内公募基金正确把握和形成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定价体系,是当务之急的事情。

  第二,取得阿里巴巴等全球领先公司的认可,需要公募基金从建立分享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主流投资模式做起。应当说,优秀的国内公募基金是与优秀的国际化上市公司共同发展,并成长起来的。公募基金只有确立了与上市公司共同成长的管理和运作模式,才能够体现出真正财富管理能力所在。但目前国内公募基金管理和运作中,颇为流行的投资现象就是公募基金产品追求业绩排名,为完成短期盈利目标形成操作的短视化、机械化的频繁操作行为。这种操作模式,显然不符合国际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主流投资模式。

  第三,培育合格基金份额持有人将构成国内公募改善基金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公募基金在新兴加转轨市场环境下,避免基金产品净值波动是很难的。而坚持价值投资,稳定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情绪更是难上加难。如果国内公募基金将这些基金现象带到阿里巴巴的投资当中,显然难以融进国际市场的投资主流中去。为此,国内公募基金,需要将培育合格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任务提上日程。

  第四,契约精神将是国内公募基金宝贵的诚信资本。基金做为一种“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重要诚信精神,需要国内公募基金在参与阿里巴巴投资活动中,真正感受公募基金投资实体经济,尤其是坚持价值投资的过程。将会有助于通过建立严格有效的契约机制,履行价值投资承诺,从而吸引国内的养老金、保险金、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的参与。这不仅是国际市场所期盼的,同时,也是国内公募市场发展需要。因此,无论何种情况下,国内公募基金参与阿里巴巴的投资活动,都应当严肃对待,慎重执行,切实把握其成长规律和特点,做出相应的基金产品的操作行动。

  最后,国内公募基金获配阿里巴巴的过程,更是与国际市场财富管理理念接轨过程,国内外投资文化碰撞和相互融合过程,尤其是形成良好理财逻辑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国内公募基金将会面临多重投资上的考验,需要国内公募基金做出积极的应对,在分享参与阿里巴巴投资过程中,承担应有的责任,才能够焕发出基金行业真正的活力。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