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人才流失严重 “出走”首选“奔私”

2014年09月24日 16:19    来源: 新华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经理离职人数已经达到了146人,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频繁换将使得部分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实力大幅削弱,业绩、规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经理流失状况若不能改观,即便牛市来了,公募行业恐怕也难再重演曾经的快速成长。

  离职数一年超两年总和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基金经理年内离职人数已经达到146人,超过了2012年、2013年全年的总和,并且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历史上来看,2011年基金经理人均管理1.3个产品,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为1.4个、1.7个产品。而今年以来,基金经理人均管理产品已经达到了1.8个。

  最为典型的是大成基金,旗下共有22名基金经理,其中基金经理屈伟南一人就管理了12只基金,王立也管理了11只基金,但年内离职的基金经理就有7位。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介绍,相比权益类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基金经理一管多“情有可原”,毕竟不同品种债券走势的相关性还是比较高的。“但一人管理十几只产品还是令人难以接受的,固收类产品也需要不同投资策略,否则产品会越来越相似,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

  “一拖多”导致的部分基金业绩不佳、规模缩水也同样困扰着这些频繁换将的基金公司。根据最近的半年报显示,大成基金上半年共亏损23.16亿元。公司规模也从去年底的1153.74亿元骤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50.67亿元,3个月内规模缩水超过400亿元。

  业绩不理想是“出走”原因

  离职潮正在基金行业内蔓延,两家老牌公司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的离职经理人数紧随大成基金之后,同样多达6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型规模的基金公司光大保德信总共仅有10名基金经理,然而离职经理人数却高达5名,今年以来旗下就有多达12只基金出现基金经理变更。此外,博时、富国、海富通三家基金公司年内离职基金经理也达5人。

  好买基金分析师何波分析,导致基金经理变更原因很多,“如公司股权更换,导致公司领导层更换,基金经理也随之离职;另外,基金经理感觉发展受到限制,转而投奔其他公司或者直接转投私募基金;还有部分基金经理因为考核压力大,未能完成任务最后不得不离职等。”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公司人事变动频繁的原因还是公司业绩不理想。”

  以光大保德信基金为例,在海通证券统计的二季度基金公司业绩排行榜上,其旗下权益类基金的超额收益率仅为-0.48%,在统计的71家公司中排名62位。

  基金经理“奔私”是首选

  业内预计,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加之近期股市回暖,未来产品发行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另外新基金法也可能会导致优秀基金经理“奔私”增加,基金经理人才紧缺可能进一步凸显。

  曾经是财通基金总经理的陈东升现为私募基金同安投资的创始人,在他看来,公司治理是公募和私募的最大差异,“公募的股东一换,管理层就走马换将,引发一大波人员变动。而在私募,股东同时也是管理层,治理理念是可持续的,团队相对稳定。”

  大多数公募基金公司在业绩考核等方面缺乏长期规划,而且在内部管理以及激励机制上都缺乏创新。因此,一些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离职后,私募往往是他们的首选。

  “和公募相比,私募基金能充分发挥各位基金经理的投资个性,在做空机制、对冲策略方面有更多的创新空间。”不过陈东升也认为,私募基金追求的是绝对收益,牛市熊市都要为投资人带来收益,所以基金经理在操作上将承受更大压力。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