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投资非上市股权公募基金破茧

2014年09月19日 15:42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王金萍

  中石化以最优质的资产打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嘉实基金以国内首只入股非上市公司——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公募基金,打响普通投资者分享国企改革红利的第一枪。日前,嘉实元和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投资者用10万元即可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招募说明书披露,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发起式基金将以不超过5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剩余资产全部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这就意味着,普通投资者也能成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经销商的股东。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公募基金只是参与IPO发行阶段和二级市场交易阶段的投资,此次嘉实元和基金在上市前持股阶段即参与企业投资是业内首创。据嘉实基金产品管理部总监付强介绍,越往前延伸,风险收益的幅度往往越大。

  公募基金业的创新从未停止。国内第一只专注欧洲的指数型基金——德国30(DAX)ETF今年诞生,满足了看好欧洲市场的投资者需求;全自动理财基金薪金宝的出现,让货基能直接取款、刷卡消费或跨行转账;首只升舱基金使得“客户持有时间越长、或持有份额越多,收益率越高”的理念得以实现;南方与广发同时对互联网大数据的探索将基金创新推向新的领域;嘉实元和首次引进承销团硬包销的方式,也是在基金发行体制上做了突破。可见,公募基金业一直以来都做着投资范围、销售渠道、用户体验等多个维度的拓展,而各种政策的出台和放开,也为基金业进一步创新提供了支持。

  “嘉实元和确实是革命性的产品,包括投资比例的限制都已经突破了。”易方达基金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他们公司也一直在寻找各种创新,只是从研发到发行需要一个过程。去年他们也设计出一款在销售渠道和产品设计上都与市场其他产品有所不同的货币基金,发行情况良好。

  “市场是非常欢迎创新的,即便这个创新最后失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股基、债基、货基这类传统的基金仍然是主流,同时会伴随多元化的产品出现,以满足各类小众投资者的需求。如果嘉实元和此次发行成功,未来这类产品肯定会越来越多,如果政策放开,投资非上市股权的公募基金规模甚至会超过传统的产品,而且会是最大的方向,因为从目前国际的主流趋势看,资本市场中关于并购重组才是最大的主题。”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刘亦千对记者称。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只投资非上市股权公募基金破茧

2014-09-19 15:42 来源:大众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