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参与混改公募基金开卖 嘉实元和抢跑新股发行潮

2014年09月22日 11: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首只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嘉实元和)即将于明日(9月23日)开卖,计划募集100亿元。由于该基金将以不超过5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投资者以及业界都对其高度关注。有消息称,预约购买嘉实元和的资金量大大超出产品额度,可能将进行比例配售。不过,由于尚无先例可参照,业界对于嘉实元和在交易所上市后会否出现折溢价众说纷纭。

  本周三(9月24日),共有8只新股同时发行,对于短线套利的资金来说,究竟是打新“投机”,还是博取嘉实元和上市溢价呢?相信这会让不少投资者很纠结。

  潜在购买需求高

  “很可能会进行比例配售。”嘉实基金人士表示。市场反馈的信息让基金公司和渠道对嘉实元和的销售颇有信心。有消息称,预约购买的资金量已达到基金规模上限100亿元的三倍之多。有意向申购的资金中,机构投资者或占有较大比例,“希望个人投资者能多买到一些。”上述嘉实基金人士表示。

  嘉实元和是唯一一只以公募基金的形式参与中国石化销售子公司股权投资的产品,基金资产中50亿元将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亿元投资于债券等固收证券。债券方面投资将采取持有到期策略,未来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以后,投资标的就变成了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的股份。

  产品合同程序有效期是5年,但可在3年后提前结束。同时,嘉实元和成立后3个月内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后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嘉实元和预计发行100亿元,其中嘉实基金公司将以自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该基金的认购门槛设定为10万元,将于9月23日~9月25日通过嘉实基金直销中心和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60余家券商渠道发行。通过券商渠道认购的流程与打新股的购买程序类似,即在“股票”项下买入,证券代码为521305,基金认购费为0.5%。

  发行文件中提到,当某个发售日累计募集数量超过嘉实元和募集上限时,将从次日起停止发售并对当日的认购申请进行比例配售。嘉实基金人士透露,从目前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很可能在发行首日就会进行比例配售。

  由于投资标的具有稀缺性,再加之封闭式基金这种交易型产品结构,嘉实元和同时受到价值投资者和交易性投资者的关注。

  “购买嘉实元和的有两类投资者,一类是想博取上市后一二级市场价差的套利机会,还有一类是看好投资期权的价值准备长期持有,例如一些机构资金。”嘉实基金人士表示。

  基金上市折溢价猜想

  一部分投资者并不打算等到3~5年后中石化子公司股权上市变现,而是抱着“打新”的心态参与一把嘉实元和的投机。不过,恰逢下周有12只新股进行集中申购,在申购新股和嘉实元和之间如何选择,成了套利的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相对而言,绝大部分新股上市后都较发行价出现上涨,同时资金冻结时间较短,未中签的申购款T+3日后回到账户,而从申购到上市的时间大多在10天左右。

  不过,新股中签率低,今年以来发行的新股平均中签率仅为1.35%。今年发行的新股如果进行足额申购,需要动用的资金平均为19万元。

  此外,今年新股申购新规也对打新资金产生了一定限制,例如:需要在T-2(T为申购日)的交易日持有市值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投资者才能参与新股申购;沪市1万元市值对应一个申购号,可申购1000股。

  而嘉实元和作为首只参与股权投资的封闭式基金,并没有可参照标的,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嘉实元和上市后折溢价的问题,嘉实基金以及其主承销商招商证券都称出现溢价概率大。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认为,嘉实元和上市后有溢价的可能。“嘉实元和的债券性很强,蓝筹性很强,还有一个上市可能,所以我预估,开盘1.07、1.08总还是有的。”此外,有嘉实基金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内部认为上市后溢价5%以上概率很大。

  招商证券对该基金的专题研究报告称,与其他封闭式基金相比,该基金的投资标的具有非常明显的稀缺性,因此不排除基金份额在上市初期溢价交易的可能。

  除了投资标的的稀缺性,市场情绪可能是短期助推其溢价的主要因素。有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市场向来有“逢新必炒”的特征,加之近期A股市场活跃度高,国企改革概念炙手可热,嘉实元和上市后可能会遭炒作而溢价。

  不过,随着股市行情进入低迷阶段,封闭式基金也进入长期折价状态。最近一只上市的封闭式偏股型基金是2012年转型后的瑞福进取,开盘首日该基金即跌停。

  受封闭式基金普遍折价的影响,有相当部分业内人士对嘉实元和上市后的表现心存疑虑。

  展恒理财研究中心认为,嘉实元和上市后的折溢价情况并不好判断,投资该基金的预期收益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基金上市后的折溢价情况,而收益预期受其直投标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后股权卖出价所影响,同时嘉实元和认购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在上市后需锁定一年,从而提高了基金整体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

  此外,嘉实元和冻结资金的时间也存在不确定,较打新股冻结资金的时间会更长。按合同约定,嘉实元和将在成立后三个月内上市。不过,赵学军对媒体表示,嘉实元和成立后一个月内就可以上市。

  业内人士预计,相比打新而言,认购嘉实元和的获配比例会高很多,一旦出现溢价,收益可观。

  销售公司上市期权存想象空间

  对于计划长期持有嘉实元和的投资者而言,瞄准的是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价值。

  “(这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单,中石化拿出最好的资产,盈利性好,而且最有想象力。”赵学军认为,经过测算,这个产品的风险有限,回报很理想。

  “从Pre-IPO到IPO再到上市交易定价是三个环节,两级可能产生溢价收益。”嘉实基金产品管理部总监付强表示。

  接近嘉实基金人士分析表示,产品预计的收益将由三部分组成,“5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三年到期债券年化收益率大概在5.3%~5.5%,加上一些杠杆,去掉融资成本,费后年回报约6%。另外50%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预计每年分红4%。”还有一部分收益来源是中石化销售子公司上市的期权。“2014年市盈率12倍,未来上市发行价估值提升空间在30%~40%,放到基金本身也就是15%左右的收益率空间。”通过上述预估测算,以三年为期,嘉实元和每年收益率约在10%左右。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时点是影响产品收益的变量,公司越早上市越有利。

  此次引资公告中,中石化多次提到销售子公司分拆上市问题。有消息称,中石化对投资人的表态是,销售公司计划于明年6月末在H股上市。

  据银河证券研究部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锋预测,“中石化销售公司每年基本维持15%~20%的净利润增长问题不大。”他认为,随着非油业务的壮大,它在香港市场的估值也会得到提升。

  招商证券的专题研究报告指出:嘉实元和首次直投未上市公司股权,从Pre-IPO到上市交易,存在溢价收益的可能,但基金投资者需同时承担目标公司股权不能按计划及延后上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