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中国锦州珠宝节现珍贵金代铜官印

2014年09月26日 10:10    来源: 锦州新闻网    

  在首届中国·锦州珠宝玉石文化节上,记者于琳琅满目的珠宝展位中意外发现了一枚珍贵的金代铜官印,此印字体古朴大方,篆书流畅得法,皮壳包浆熟旧,实为难得之品。

  持宝者是来自赤峰市点石斋的刘玉东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古玩收藏30余年,参加过锦州历届古玩文化节,除了钟爱锦州古玩文化节外,因其母亲在这里出生长大,对锦州亦有一份怀旧的亲切感。“以前我多数摆地摊,一些贵重的货不敢带,这次进了二楼展柜,所以带了点重器。”刘先生的重器之一便是这枚金代铜官印。

  此印正方体、板状钮,边长7.2厘米,板状直柄高3.6厘米,印面为汉书九叠篆“都统所印”四字,布局整齐大方,篆法精美流畅,线条拙朴生趣,盘曲方中寓圆。记者将此印放在手中感觉沉甸甸的,因其年代久远,翻转印台背面可见青铜泛出的红斑绿锈。"

  据刘先生介绍,都统之官最早见于前秦,唐代、辽代亦有都统,但皆为临时性军事统率。据《金史·兵志》记载,金代设置都统官始于天辅五年,为设于“万户”之上总领猛安、谋克的高级军职,官属“正三品”,权倾一隅。到金代末年,其地位受到削弱,只有七品官秩。此印虽未系年号,但比照出土的同类印鉴,刘先生推定是金代中早期遗物。

  “前不久,央视《鉴宝》栏目中就有一枚与我这件相似的官印,可见此印仍流散于民间。”刘先生对记者说。2007年,一枚“至宁元年五月造”金代都统之印被《鉴宝》专家鉴定团认为具有较高研究和经济价值的历史遗存物,估价为3万元人民币。几年过去,历代官印价格一直看涨,因此刘先生给手中的这件宝物所定卖价为14万元。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