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嘉陵两度否认重组资产注入预期不减

2014年09月25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三个月时间内,两次否认未来三个月有重组计划,但依然难改市场对其强烈的重组预期,这家公司就是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中国嘉陵(600877,收盘价7.51元)。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资产证券化率走在前列的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以及兵器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改革目前似乎相对低调。但在集团旗下9家上市公司中,中国嘉陵已完成一系列布局,引发市场关注。

  三个月接连否认重组

  9月19日,中国嘉陵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重申,经向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南方工业集团,又名兵器装备集团)询问,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近期从未策划过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并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会策划上述重大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20日,中国嘉陵也因期间股价大涨发布了自查公告,表达了与9月19日类似的观点,即没有相关重大事项,且承诺未来至少三个月不会策划重大事项。

  2014年初~6月20日,中国嘉陵股价已涨近60%,6月20日公告承诺未来3个月不会策划重大事项。尽管重组预期暂时落空,但并未打击市场对中国嘉陵的信心,在随后3个月时间内,股价再次出现50%以上的涨幅,直到前期3个月承诺时间刚过,公司再度公告未来3个月依然不会有相关的重组计划。

  “三个月时间内两次否认短期重组,但依然不改市场对公司的重组预期。”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情况在A股市场较少见,不过或许反映出,在当前各大军工集团改革有序推进下,一向低调的兵装集团同样势在必行。

  连续出招引重组联想

  尽管近期中国嘉陵再次公告称未来3个月不会重组,但分析人士认为,梳理公司基本面,依然可看出一些脉络。

  首先,中国嘉陵的控股股东兵器装备集团在5月底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200万股,尽管控股地位不变,但在各大军工集团改革逐渐深入的背景下,这一减持已带给市场想象空间。

  其次,今年6月14日,中国嘉陵董事会因相关年限的亏损实际情况,豁免了控股股东8年前股权激励承诺。这一承诺的豁免,被认为更有利于中国嘉陵通过定增等方式进行重组。

  第三,今年7月30日,中国嘉陵公告称已卖掉8家子公司,且已与相关交易受让方签署了 《废旧设备购销合同》,并已全额收到交易款共计1578.50万元。

  第四,今年7月17日,中国嘉陵发布了《公司章程》的修改公告。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一系列微妙变化,似乎都令人联想到是在为即将发生的重组而进行的前期准备。

  中国嘉陵的控股股东兵器装备集团拥有特种产品、车辆、新能源和装备制造四大产业板块。其中特种产品装备在国防领域起着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集团旗下有中原特钢、长安汽车和中国嘉陵等9家上市公司。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嘉陵注入军工资产可能性较高,特种车辆及相关轻武器的注入预期较强,有望成为集团军工资产的整合平台。在早前的股东会现场,中国嘉陵相关负责人也透露,集团公司拟将嘉陵集团优质特种装备资产逐步放入上市公司中,改变目前以摩托车为主业的状况,增强企业成长性、盈利能力。

  昨日,中国嘉陵证券办人士对记者表示表示,当前公司已确定了向特种车辆的转型,不过,具体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未获明确通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