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加快简政放权

2014年09月26日 07:21    来源: 国际商报    

  9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允贵在外汇局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快外汇管理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管理,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防范金融风险,不断提高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王允贵介绍说,上半年,外汇局通过改革特殊目的公司返程投资管理、在部分地区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改革试点、进一步简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实施跨境担保外汇管理改革、实施跨境信贷相关简政放权、推动证券投资项下简政放权等举措,扎实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改善投融资环境。“外汇局注重清理和整合法规,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为透明清晰的政策框架。”王允贵表示,目前,资本项目下行政许可项目已由原来的59个子项减少至20个,减少了66%。2014年上半年,依托改革,共废止资本项下相关规范性文件18项,其中仅跨境担保项下就废止了12项。“目前跨境的直接投资项(外国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项)下实现了基本可兑换,仅保留登记手续。”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郭松表示,多年来,外汇局按照风险划分等原则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比如对直接投资的监管,相对放得比较宽。

  王允贵表示,简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方面,外汇局主要采取了三大举措:一是放宽境外直接投资前期费用管理;二是放宽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管理,允许境内企业向境外与其有股权关联关系的企业放款,并取消了放款额度2年有效期限制;三是简化境内机构利润汇出审核材料。“货物和服务贸易改革实施以来,企业和银行办理业务更为简捷便利,显著降低了社会成本。”王允贵表示。“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守法合规的企业在外汇业务上一路绿灯,有异常交易的企业时常被问询、核查,甚至处处受限。”王允贵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局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监管重心完全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管理。

  王允贵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局稳步扩大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业务试点,便利了电子商务跨境支付;从市场交易需求出发,对边贸企业外汇管理政策进行了调整,比如取消行政审批、进一步简化单证、明确现钞结汇依据等,推动了我国边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简化个人贸易收结汇审核单证要求,进一步便利个人贸易活动。

  对于虚假转口贸易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副司长武瑞林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对大额转口贸易专项检查的地域范围扩大到全国24个省市,部分银行未尽交易真实性审核的职责,在转口贸易融资的异常增长以及虚假转口贸易业务当中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极大危害了外汇收支乃至整个宏观经济。下一步,外汇局将按照既定的检查工作安排和部署,继续严厉打击虚假转口贸易的行为,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对虚假转口贸易融资事件进行调查。

  对于个人用汇额度的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表示,从调查数据看,目前5万美元结售汇总额度能够满足99%的个人用汇需求,对于1%可能会突破年度总额控制的个人,只要是有相应单证,就可以正常办理结售汇业务。随着今后个人对外交往的进一步增多,用汇的品种可能更加趋于多元化。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