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沪港通对跨境资金流动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2014年09月25日 19: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王允贵在今日外汇局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沪港通和港沪通资金总盘子基本一样,总量上相关部门做了充分的设计,不存在资金重大不匹配的问题。从政策设计上,沪港通和港沪通都是封闭的管道运行,不存在对跨境资金流动重大的影响。

  发布会上,针对RQFII的使用情况,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郭松表示,RQFII引进大概两三年的时间,截至8月末,RQFII已经批了2786亿元人民币的额度,目前除香港地区外,其他如新加坡、英国、法国等地区RQFII审批工作刚刚启动,尚不存在额度不够问题。

  他还指出,截止到8月末,香港地区2700亿人民币总额度已经分配出去了2653亿,剩余额度的确有限,目前外汇局正在跟其他部门合作研究相关问题。

  沪港通启动在即,针对市场关注的沪港两地市场的套利及制度套利等话题,郭松表示,有些A股便宜H股贵,有些H股便宜A股贵,所以资金套利是难以避免的。如果有差价,有一个机制能够把这个差价套平,这是比较充分的市场化的特点,是一个好的现象,所以不要把所有的套利都变成坏的概念。

  “尽管两地存在交易时间、交易日与涨跌幅限制不同等制度差异,我们认为沪港通交易机制的套利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沪港通应该是很好的制度,也是我们整个资本项目可兑换过程中重要的步骤。”郭松还指出,外汇局积极支持这个制度的设计和未来的进展。至于深港通问题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提供。

  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王允贵表示,关于沪港通和港沪通,中央总体安排是总量匹配的。根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沪港通和港沪通资金总盘子基本一样,所以总量上相关部门做了充分的设计,不存在资金重大不匹配的问题。

  他还指出,从政策设计上,沪港通和港沪通都是封闭的管道运行,不存在对跨境资金流动重大的影响。如果一笔资金买了一个市场的股票,卖出股票后也只能取回资金,不能进行任何其他投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