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正在研究增加RQFII额度

2014年09月26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郭松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给香港地区的27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已分配2653亿元,剩余额度不多,目前正在会同其他部门研究增加RQFII额度的相关问题。

  对于沪港通套利问题,郭松称,沪港通的资金套利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市场化的体现,但交易机制的套利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郭松表示,下一步目标是逐步取消资本项目在汇兑方面的限制,让市场主体有更多投资自主权,在用汇方面有更多便利性。

  郭松表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逐步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外汇局今年出台了几项较大的资本项下改革措施,包括返程投资的外汇管理改革、资本金结汇的试点、取消对外担保行政许可、取消外债转贷款管理、取消不良资产处置审批。这些措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除了这些全国推广的政策,外汇局还进行了局部试点。例如,推广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政策,在黑龙江延边开放区、福建平潭试点按照宏观审慎思路进行外债管理改革,这些都对资本项目可兑换有一定促进作用。

  郭松强调,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宏观审慎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外汇局正加紧研究和落实,在今年核定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的过程中已将宏观审慎管理的思路纳入考虑,更加关注银行净资产,未来可能有多个指标综合平衡并实现宏观审慎的意图。下一步目标是逐步取消资本项目在汇兑方面的限制,让市场主体有更多投资自主权,在用汇方面有更多便利性。

  随着个人对外交往日益增多,个人结售汇年度5万美元的总额是否会调整,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外汇局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认为,在当前真实性、合法性审核的基础上,个人经常项目和部分经许可的资本项下用汇基本都能得到满足。不过,外汇局也表示,随着今后个人对外交往的进一步增多,用汇需求可能会相应增加,用汇品种可能也更趋多元,下一步外汇局也正研究如何跟上形势变化。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