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镇江小贷:支持“三农”小微近万户

2014年09月25日 11: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谈建平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近日从江苏省镇江市政府金融办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镇江市小贷公司为全市“三农”和小微企业新增贷款52.18亿元,增长11.24%。从2008年该市第一家小贷公司成立至今,全市已有近万户“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获得他们的支持。

  截至今年7月末,镇江市开业的小贷公司已有42家,实收注册资本总额56.56亿元,较年初增加4.48亿元,增幅8.6%,平均注册资本1.3亿元;资产总计77.01亿元,较年初增加2.69亿元,增幅3.62%;实现净利润4.23亿元,纳税0.65亿元。

  规模扩大的同时,风险防范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镇江市政府金融办制定年度监管工作要点,采取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模式,通过系统监测、季度分析、不良贷款调查、社会监督、重大事项报告等有效措施强化非现场监管,通过信贷投放合规性现场检查,促进小贷公司规范经营。据统计,各辖市区目前通过非现场监管报告,共反映小贷问题15个,提出监管建议12条。全市小额贷款余额69.72亿元,较年初增加2.66亿元;小贷行业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全省最低水平。

  另外,该市小贷公司IPO也取得突破。丹阳天工惠农、丹徒文广世民正在筹备上市,丹阳众信也在创造条件申请上市。

  “支农助微”是小贷公司开展业务的宗旨,也是服务的方向。在刚刚结束的“8月金融服务日”活动中,镇江全市32家小贷公司与5家专业合作社、38家小微企业签订了总额为1.32亿元的授信、贷款合约书,且平均贷款利率和银行基准利率基本相当。

  这样的活动在镇江市小贷行业并非第一次,据悉,镇江市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共累计发放各类贷款464.1亿元,比年初增加52.18亿元,增长11.24%;累计支持客户9212户,比年初增加806户,增长9.59%。

  镇江市小贷行业在业务创新方面也一直在全省范围内保持领先,其中保函业务得到稳步发展。上半年,丹阳天工惠农、京口农联2家农贷公司累计开出应付款保函2473万元,6月末保函业务余额2708万元。此外,丹阳天工惠农、润州润诚2家农贷公司还累计发生开鑫贷业务4565万元,7月末余额为5412万元,同比增长3912万元,增长2.6倍。

  另外,该市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即将发行。丹徒文广世民、京口农联、句容华源、禾信、丹阳诚鑫、润州明润等6家小贷公司正在积极参与镇江市第一单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首期金额5.5亿元,力争近期上市交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