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银监局:出台支持“三农”意见

2014年07月17日 08: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经济日报北京7月16日讯(记者 钱箐旎) 从湖南银监局获悉:近期,湖南银监局结合辖内实际出台专门意见,从加快改革、打造特色产品、完善治理机制、加大对重点领域信贷支持等方面支持“三农”发展,持续有效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意见指出,充实服务“三农”的组织体系。按“一城一行、一县一行”的原则,争取在两年时间内将湖南省县(市)农村信用社逐步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市(州)城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整合为农村商业银行。大力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按照“一县一行”目标努力实现该省村镇银行全覆盖。在机构规划审核中,坚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两个不减少”,即:机构网点总量不减少,农村地区(城区及城关镇以外)的机构网点不减少。在争取财政补贴政策、合理补偿成本风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空白乡镇机构全覆盖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增设标准化服务网点或简易网点。

  强化服务“三农”责任,准确市场定位。按照有利于农村地区吸收的存款原则上只能反哺当地,有利于最大限度增加“三农”信贷投放的原则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向“三农”倾斜的运行机制。持续提高县域存贷比,落实银行业县域法人机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要求,探索建立商业银行新设县域分支机构信贷投放承诺制度。

  突出提高金融对湖南省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拉动能力和要素资源配置能力。一方面,根据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的要求,重点加大对入选的100家龙头企业、1000个现代农机合作社和1万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根据实施“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的要求,重点加大对该省建设100个种植结构调整示范片和10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金融支持力度。

  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湖南省武陵山区、罗霄山区等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信贷投入,力争贫困地区每年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新增贷款占全省贷款增量的比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鼓励和支持辖内涉农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湖南银监局:出台支持“三农”意见

2014-07-17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