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分析:房地产行业风险巨大

2014年09月18日 12: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韦伟)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日前发布《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报告(2014秋季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于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财务安全总指数(Financial security index,简称FSI总指数)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2014年上半年25个一类行业中,FSI行业指数上升的有11个行业,下降的有14个行业。

  报告显示,在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下降的14个行业当中,房地产的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下降幅度最大,为-11.59%。

  2014年上半年FSI房地产行业指数仅为3959点,低于行业指数均值达2105点,是所有行业中唯一行业指数低于5000点的行业,排名最后一位,行业整体财务风险非常大,两级分化严重。另外,国防军工行业降幅排名第二,为-8.72%,商业贸易行业下降-4.8%,降幅排在第三位。

  在所选取的25个一类行业中,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上涨幅度最大的是综合行业,行业财务安全指数同比上升了8.86%。第二是交通运输行业,行业财务安全指数同比上升了7.79%。第三是有色金属行业,行业财务安全指数同比上升3.96%。其他财务安全指数上升的行业有:建筑材料行业、家用电器行业、汽车行业、公共事业、电子行业、农林牧渔业、采掘行业、电气设备行业。

  从25行业财务安全指数的分值情况分析,2014年上半年FSI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最高,行业指数高于行业均值近700点,这已经是医药生物行业连续三年排名首位,行业整体财务风险最小;第二、三位分别是电子行业和公共事业行业。超过行业指数均值的行业还包括:交通运输行业、汽车行业、计算机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纺织服装行业、家用电器行业、建筑材料行业、轻工制造行业、电器设备行业、化工行业和通信行业。

  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交通运输行业由于整体财务安全度高,而且上升幅度大,应是所有行业中最值得关注的行业。另外,近两年来,休闲服务行业受国家反腐倡廉运动的影响最大,酒店、餐饮、旅游、景点等分支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从目前看,该行业的下降趋势仍在延续,并在低谷徘徊,行业整体尚未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