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行业洗牌或加剧

2013年07月26日 10:4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包括取消贷款利率7折下限等,但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据央行公告显示,此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内容包括:一是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二是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三是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另外,为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次改革未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作出调整,其利率下限仍保持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体现了银行贯彻落实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图。

  此次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被业内认为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不少人认为,这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且有利于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对于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有人表示,央行此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传递出央行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信号,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此举或也将加剧房地产行业优胜劣汰,行业洗牌速度会加快。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