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消费增长势头下滑 消费者信心略显不足

2014年09月15日 14:5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较7月份12.2%进一步下滑0.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收入涨幅放缓、房地产调整以及国家反腐节约等政策影响,近期消费者信心略显不足,有待后期逐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传统消费,互联网消费依旧火热。

  8月份消费整体偏弱格局仍未改善,淡季特征显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符合市场预期。数据显示,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9781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占比最大头的汽车消费2527亿元,同比增长仅5.3%,低于1-8月份同比增长9.5%。

  来自于统计局的解读,受深层次因素和短期因素的共同作用,以及近期一些特殊的因素使市场预期进口车价下行,对8月份汽车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一个就是房地产行业,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对经济增长影响较大。8月份,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持续下降,直接影响房地产投资和相关投资品生产增长。

  数据显示,8月份家用洗衣机产量同比下降7.5%;彩色电视机产量增长3.0%,比上月回落11.2个百分点;电冰箱产量下降4.0%。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家电类、家具类、建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7%、13.0%和12.5%,增速分别比上月回落2.9、3.0和2.4个百分点。

  “从资产负债表角度来看,基于偏好的投资资产类别,消费者风险偏好较7月份略微增强,但从绝对值来看,他们继续非常保守地配置储蓄。”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高级国际经济学家麦凯说。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国际市场新闻社(Westpac-MNI)中国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CSI)报告显示:中国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自7月份的114.8下降至113.3。分项指数中,8月份购房意愿进一步下降至一年来新低。

  MNI指数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乌格罗评论该数据时表示,“与我们8月份明显更加乐观的中国企业信心调查相比,消费者尚未感受到政府采取政策措施以支持经济增长的益处。”

  野村亚洲(除日本外)中国消费行业研究主管刘洋表示,今年消费从股价的表现来讲就非常弱势,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老百姓人均收入增长在放缓。一方面,企业涨工资的幅度在放缓,现在每年基本上是高单位数,而以前是双位数的增长。另一方面,抑制“三公”消费也有一定影响。

  “据我们了解,今年上半年整个中国卖出去的消费卡是负增长20%,从售卡到消费,一般有三个月到半年的滞后期,可把它看做是一个先行指数,意味着下半年中国百货、超市零售企业的增长会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刘洋说。

  除了海外金融机构人士的研究,国内相关指标也印证了中国消费信心略显低迷。8月份“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简称“BCCI”)显示为83.76,环比下降1.57,同比下降2.97。受宏观经济承压影响,BCCI为2013年以来低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收入增长放缓难以支撑消费明显反弹。当前,培育新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以及适当的刺激消费政策显得尤为必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