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提质增效 消费“一马当先”

2014年07月23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半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在“三驾马车”中跑在最前面,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第一动力。尤其可喜的是,消费结构也出现积极变化,展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农业农村经济在上半年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今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的适度贬值和双向波动新变化也引人关注,分析认为出现汇率的适度贬值和升值是正常现象,也有其积极的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持续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的政策措施,将稳增长、调结构等多个目标相结合,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19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同期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三驾马车”中,消费成为对经济提升贡献最大的第一动力。

  消费增速稳步提升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出现积极变化。

  新型业态快速增长。日前,万达集团宣布,将联合中国最大的几家电商成立万达电商,首期投资50亿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网购、电子商务的巨大市场潜力。今年上半年,网络购物同比增长29.9%,增速远高于超市和百货商店。随着网络购物法律规范的建立实施、环境的持续完善、用户群体网购意识的逐步增强及消费习惯的日益稳固,网购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势头,通过交叉融合产生的各种新型业态也日益显现。网络交易服务商Paypal的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巴西这5大跨境电子商务目标市场对中国商品网购需求就达679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8年将翻倍,激增至1440亿元人民币。但与此同时,国内高端百货如何实现转型,重新找到目标市场,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是消费增长面临的一个挑战。

  以节能、环保为内涵的绿色消费稳步增长。我国首部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提出,到“十二五”末,我国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15%,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8亿元。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告诉记者,通常人们理解的绿色消费概念比较狭隘,其实它涵盖了人们的吃穿住用行,“从世界各国的发展来看,绿色有机食品都是绿色消费中的重要分支,因为‘吃’一般占消费的15%到20%,饮食绿色化是绿色消费的一个重要方向;其次,住宅是耗水耗电的主要场所,绿色住宅也是节能环保非常重要的领域,比如长沙远大科技集团开发的非电空调,利用物理设施来制冷制热等;第三是绿色出行,比如新能源汽车等”。赵萍表示,绿色消费既包括节能环保的消费品,也包括各种与节能、环保有关的消费行为,“垃圾回收、垃圾分类、家庭的节水节电等各种良好习惯都是绿色的消费行为”。

  文化体育、通讯类消费增加。上半年体育娱乐、文化办公用品销售额分别增长2.9%和3.5%,通讯器材销售额增长8%,比上年同期加快4.6个百分点。由世界杯等体育赛事拉动的消费热点包括赛事转播、新闻资讯、餐饮娱乐、服装玩具等,下半年4G网络的进一步普及也将是提振信息消费的有利因素。

  可喜的是,经历一年的调整,全国餐饮市场稳步回升趋势明显。今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12989亿元,同比增长10.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长也由负转正,大众餐饮生机勃勃,餐饮市场逐步企稳,全年回归双增长可期。

  不过,消费领域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受此前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政策退出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家电销售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乘用车销售量也下降了2.6个百分点。赵萍分析称,考虑到汽车消费占消费总额的比重达25%以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出台汽车限购、限行政策,或将对消费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尽管如此,下半年消费增长仍蕴藏巨大潜力:一是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跑赢了GDP增速。收入的增长有利于提振消费,这是宏观层面的积极影响。二是节庆因素,下半年有“十一”黄金周、明年元旦春节“两节”、电商的“双11”等各种中西方传统节日以及商家制造的节日,都将刺激消费。三是一些新的消费热点方兴未艾,比如下半年很多手机厂商都会推出新产品,而通讯器材类产品是典型的科技驱动型消费热点,新产品上市后至少会有6个月的销售增长期,增速可能由目前的20%提升到30%以上,甚至可能会突破40%。“综合各方面因素考量,消费领域下半年的增速应该会高于上半年。”赵萍分析说。(经济日报记者 肖尔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