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上购物超万亿 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第一马车”

2014年07月26日 08: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 兰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作用正直线上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比上年同期提高近10个百分点。专家指出,目前消费处于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上半年消费贡献率大

  长期以来,投资、出口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占比较大,如今,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强调扩大内需,特别是将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长期稳定动力成为政府追求的目标,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一目标正在实现。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上年同期放缓0.6个百分点,仍处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54.4%,拉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9.2和0.6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指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近几年有所下降,但今年上半年的消费数据表明,我国消费增长经过周期调整,已进入到企稳回升的阶段。

  绿色环保消费稳步增长

  上半年消费呈现诸多亮点。据介绍,上半年新型业态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万亿元,同比增长48.3%。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网络购物同比增长29.9%,增速比专业店、超市和百货店分别高出23、24.6和25.8个百分点。

  信息产品消费越来越活跃。据国家统计局统计,限额以上单位中,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22.1%,比上年同期加快7.7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平板电脑销售量增长44.6%。

  根据工信部披露的数据,上半年,信息消费规模同比增长20%,基础电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增长5.6%,增值电信企业收入增长23.6%;3G用户累计达到4.71亿户,4G用户达到1397万户,光纤接入用户达到5393万户。通信村村通工程已完成1876个扶贫目标村通互联网项目。

  消费结构越来越趋于良性。据统计,上半年绿色环保消费稳步增长。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变频空调销售量增长18.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2.2倍。服务消费需求也在增加。餐饮消费回归理性,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大众化餐饮得到市场认可和欢迎。

  上半年消费价格基本平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上涨2.3%,比上月放缓0.2个百分点。

  加强培育新型消费热点

  未来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在拉动内需、城镇化等政策作用下,中国民众收入持续增加,未来还会有数以亿计的新城镇人成为新兴消费力量,而中国消费市场将因此继续繁荣下去。”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认为。

  如何进一步促进消费?专家建议,首先要改革分配制度,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将收入分配适当向低收入群体转移。其次,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构筑社会安全网,使人民群众消除后顾之忧,敢于消费。第三要改善公共服务,拓展扩大消费的空间。

  培育新型消费热点也将有助于提升消费。商务部表示,2014年要研究完善消费政策,进一步扩大信息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家电、节能汽车等热点商品消费,鼓励新的消费方式的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今年消费很难有大规模刺激政策,将主要依靠内生增长。她认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背景下,我国扩大内需政策与可持续消费的协调应分两步走。短期内,扩大消费政策不仅要重视消费规模增长,保持消费增长的势头不变,还应关注与安全消费相关的问题,实现放心消费,引导绿色消费,促进消费对消费者健康水平的提升。长期来看,则应更多关注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建立适度消费、文明消费、健康消费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提升消费品质,促进我国消费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消费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拉动力。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