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36家公司中报业绩翻番 通信等三行业汇集高成长股

2014年09月02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牛仲逸

  编者按:2014年中报披露已落下帷幕,有超过六成的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整体业绩状况喜人,业绩高成长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上述实现业绩盈利的公司中,336家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实现翻番。从行业属性看,通信、钢铁、建筑材料等业绩“翻番”公司的行业家数占比居前。本文特对这三类个股的中期业绩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通信 四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今年中期有17只通信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为28.81%。

  具体来看,这17只个股分别为:大富科技、长江通信、金亚科技、深信泰丰、永鼎股份、华星创业、高新兴、金信诺、中兴通讯、武汉凡谷、网宿科技、世纪鼎利、中创信测、吴通通讯、亿阳信通、烽火电子、佳讯飞鸿,对应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依次为:1330.91%、1289.53%、960.75%、921.5%、674.47%、461.23%、356.05%、271.03%、263.92%、253.38%、246.72%、219.62%、193.27%、184.05%、127.92%、122.26%、110.37%。

  在个股配置方面,安信证券表示,后市关注四大主线。第一,4G转型。4G转型类公司的业绩今年将会强力复苏,同时外延并购转型也是整个板块的强力催化剂。建议重点关注日海通信、富春通信、宜通世纪、中兴通讯和通鼎光电。第二,北斗导航。看好振芯科技和海格通信,关注北斗星通、合众思壮和华力创通。第三,通信安全。从国家对信息安全重视程度来考量,看好需求确定性较强的,受整体经济投资周期影响较小的,同时进口替代需求较为迫切的企业通信和工业通信行业。推荐星网锐捷、东土科技。第四,互联网化。互联网与通信产业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在通信行业走到了十字路口、众多企业面临战略转型的背景下,有很多通信企业选择转向互联网领域。推荐鹏博士和天源迪科。

  钢铁 国资改革促进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中期有8只钢铁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为24.24%。

  具体来看,这8只个股分别为:柳钢股份、河北钢铁、沙钢股份、*ST南钢、杭钢股份、首钢股份、安阳钢铁、华菱钢铁,对应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依次为:338.38%、334.6%、297.04%、280.9%、112.52%、108.82%、107.89%、104.96%。

  近日国资改革主题再度发酵,基于以下三大理由,市场普遍认为钢铁行业是国资改革的主要战场之一:首先,钢铁行业国资存量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五,位置靠前,重要性高;其次,钢铁企业为典型的地方国资占比高的行业,各地方

  政府基本都有1家至2家大钢厂;最后,改革不仅意味着新兴产业崛起,也需要传统行业的改造,而钢铁作为传统行业之代表,同时也是典型的充分竞争性行业,在本次改革中已有明确的政策方向。

  个股方面,长江证券表示,建议关注受益内生性国资改革的玉龙股份、金洲管道、宝钢股份、新兴铸管;同时建议构建组合博弈外延式变革类个股,包括四方达、恒星科技、首钢股份、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凌钢股份、中原特钢、沙钢股份、江南红箭。

  建筑材料 关注两大细分领域

  数据显示,今年中期有16只建筑建材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占内行业成份股比例为23.88%。

  具体来看,这16只个股分别为:上峰水泥、四川双马、国统股份、塔牌集团、巢东股份、艾迪西、国睿科技、四川金顶、开尔新材、洛阳玻璃、瑞泰科技、祁连山、同力水泥、东方雨虹、福建水泥、兔宝宝,对应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依次为:462.92%、395.22%、376.03%、265.87%、257.12%、248.51%、225.42%、214.47%、194.99%、168.2%、140.98%、135.23%、134.03%、130.41%、112.69%、109.16%。

  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3.6%,增速较1月份至5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1月份至6月份水泥相关需求投资增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基建产投资)同比增18.7%,增速较1月份至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从需求端来看,房地产投资仍处于下行周期,尽管上半年政府微刺激托底,让基建投资增速维持在高位,但难改整体需求的疲软;从房地产投资周期来看,下半年仍有下行压力,在需求下滑的大趋势下,首先,需要等待需求和价格见底,同时寻找和储备供给格局好或者供给格局改善明显的区域,就下半年来看,最好的区域仍然是华东区域。其次,在价格见底后,下半年行业是否有行情取决于政策能否有更全面、实质性的放松。

  个股方面,广发证券表示,在建材行业整体需求下行的大背景下,未来机会主要来自于两个细分子行业,一是新材料(行业景气度受投资影响不大、新产品放量),二是装饰材料(消费升级、市场占有率提升);具体到下半年,重点关注长海股份、中国玻纤、方兴科技和东方雨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