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凤凰传媒欲间接持股PPTV

2014年09月01日 08:20    来源: 深圳商报    

  凤凰传媒(601928)今日发布公司拟参投江苏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并用于专项投资PPTV的公告。

  公告称,公司拟出资3.71亿元,受让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江苏新兴产业投资基金7.32%的认缴份额,并与同为江苏基金有限合伙人的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江苏基金专项投资并全资控股一家境外公司Noble Pavilion Ltd,由该公司向持有PPTV股权的境外公司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增资。增资完成后,江苏基金另一有限合伙人弘毅公司与Noble Pavilion Ltd各持有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 50%股权。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持有PPTV 22.5%的股权。由此,凤凰传媒间接持有PPTV股权约为9.5625%。

  公告介绍,PPTV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领先的同时在PC端(网页及客户端)、移动端、OTT(互联网电视)三块屏上都有渗透的网络视频公司之一。目前在网络视频市场广告份额约占6.6%,行业排名属第二批次相对靠前,是独立型视频企业。

  至于本次交易的主要退出条款,公告介绍,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诺投资期限满三年后,在弘毅提起时可回购弘毅及其联合投资人凤凰传媒、苏豪控制的Noble Pavilion Ltd公司持股的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股权,保底利率为年化12%。2016年12月31日,在交割完成三年后执行保底回购条款,收益倍数1.4倍,内部收益率11.5%。投资期限满三年后或PPTV上市后,若凤凰传媒选择继续持有,则弘毅将从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通过减资方式退出,凤凰传媒将实际控制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

  至于本次专项投资对公司的影响及可能带来的风险因素,公告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国有媒体集团。据统计,与PPTV 同类情况的其他视频企业大多已被并购,PPTV是现存少数具有影响力的网络视频公司之一,体现出它的资源稀缺性。该项目属于风险基本可控的财务投资项目。由苏宁控股集团提供回购承诺,因为有保底收益。凤凰传媒可以首先作为财务投资者,投资PPTV获取年化近12%投资财务收益及未来可能的增值收益。其次,PPTV是国内领先的网络视频公司之一,属于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行业,凤凰传媒作为战略投资,将根据其业务的发展趋势,做进一步战略合作的规划。

  凤凰传媒还提示说,基于行业背景和宏观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