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00万美元并购创纪录 凤凰传媒相中海外童书业务

2014年05月14日 07:4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凤凰传媒(601928,收盘价8.30元)筹谋已久的海外并购正式落地。

  凤凰传媒今日宣布,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凤凰教育以8000万美元收购美国童书生产商PublicationsInternational,LTD.(以下简称PIL)、JRSDistributionCO.及其某些关联方拥有的全部儿童图书业务等相关资产。凤凰传媒称,通过此次并购,公司将一举获得国际性的童书资产和销售渠道,有利于公司快速打入国际主流出版市场。

  创出版业海外并购记录

  5月13日,凤凰教育同PIL及其实际控制人韦伯签署了 《资产购买协议》,确定凤凰教育以8000万美元现金收购卖方拥有的全部童书业务资产及其位于德国、法国、墨西哥的海外子公司 (以下简称标的资产)100%的股权和权益。

  由于此次收购耗资巨大,凤凰传媒也自称是 “中国出版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跨国并购”。

  据公告显示,凤凰传媒此次收购的标的资产主要从事以童书出版(内容创意)和电子有声读物设计开发为主的儿童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标的资产拥有在全球主要市场的与童书业务相关的知名形象许可的出版权利,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拥有海外运营网点,能够以多种语言出版童书读物。

  据标的资产之一的PIL官方网站介绍,公司是北美领先的消费类期刊出版商,每年生产超过400新书和印刷超过2000万本。公司与包括迪斯尼、费雪、芝麻卡通工作室、华纳兄弟等有合作,生产互动儿童产品。同时,公司与许多知名品牌出版许可制食谱,包括好时、卡夫等,且公司也发布自己的食谱和烹饪杂志。

  2012财年,标的资产实现销售收入1.2亿美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927.5万美元;2013财年,其共售出2300万本童书,销售收入为1.08亿美元,净利润941.1万美元。

  凤凰传媒表示,交易标的是世界领先的童书生产商,其产品并非传统的纸质出版,而是有声童书与益智早教结合的泛文化产品。收购将对公司现有业务形成了补充和延伸,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同时,由于交易标的产品主要在其国内生产,未来依托公司资源,其可以打开亚洲等尚未进入的市场,实现收入增长。

  加快海外并购步伐

  事实上,凤凰传媒在2013年年报中便透露 “要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争取大项目突破”,“海外大型出版公司的并购,要加快论证尽早落地”。此次收购无疑是一个初步成果。

  据公告所述,此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为凤凰教育的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其中,凤凰传媒拟以现金对凤凰教育增资1.5亿元人民币用于此次收购;此外,凤凰教育拟向中国银行进行贷款融资,贷款总金额为7500万美元,其中4500万美元为五年期收购贷款,3000万美元为每年6个月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作出了融资意向承诺,由其海外分支机构以较低的利率为交易提供美元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凤凰传媒也堪称“土豪”,截至一季度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高达47.2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凤凰传媒对收购带来的影响有更高的期待。公司表示,收购对于公司积累国际并购经验、成为世界出版强企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中国文化产业国际地位的提升亦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凤凰传媒透露,公司将很有可能获得国家、江苏省有关文化产业资金较大力度的扶持,从而降低并购成本,提高投资收益水平。据公司预测,在不考虑政策扶持的情况下,标的资产2014~2018财年的合并净利润约为587万、632万、715万、804万、897万美元,总投资回报率分别为6.91%、7.44%、8.41%、9.46%、10.55%。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