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凤凰医疗借上市融资强化医疗网络布局

2014年05月07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中央政策支持医疗服务转向私营化大前提下,公司长线发展潜力较高

  作为国内首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私立医院集团,头顶“民营医院”概念的凤凰医疗受到了市场的追捧。自2013年11月29日上市以来,公司的股价从招股价7.38港元/股一度涨至最高价14.2港元/股,相较招股价上涨近九成。

  在4月底发布的2013年年报中,凤凰医疗表示,通过首次公开发售,公司进一步拓展了融资渠道,为集团的持续拓展其现有医院及诊所网络、加强集团化建设、强化主营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外,借助政府启动公立医院的私有化进程、并首次将健康服务产业化发展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东风,凤凰医疗在中国医疗服务产业变革之中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

  三种赢利渠道业务独特

  据了解,凤凰医疗的前身为吉林创伤医院,由内地女商人徐捷在1988年创立,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集中在北京,并成为全国最大的股份制医院投资管理集团。

  凤凰医疗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从公司的医院及诊所网络获取收益,分别是健宫医院及北京益生的综合医院服务;管理IOT医院以及诊所并收取管理费的医院管理服务;为本公司的医院及诊所网络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的供应链服务。

  2013年,凤凰医疗的综合医院服务这一项实现收入4.7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占公司2013年总收入的53%,主要原因是病人就诊人次及人均诊费增长。

  去年,凤凰医疗按照IOT模式管理和运营总计10家综合医院、一家中医院以及28家社区诊所。数据显示,在医院管理服务业务上,公司去年的收入为人民币4080万元,同比增长1.2%,占公司2013年总收入的4.6%。

  此外,2013年,凤凰医疗通过供应链业务获得的收入为4.7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公司表示,这主要受益于病人就诊人次增加以及公司进一步整合医院及诊所网络的采购需求。

  有分析机构认为,公司业务独特,主要提供高端医疗服务,包括医院及诊所等,因此在中央政策支持医疗服务转向私营化大前提下,长线发展潜力较高。

  受益于医院市场改革

  2013年,A股市场上,民营医院概念股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这与国家推动医院改革有着密切的关系。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健康服务业的概念,鼓励社会开办医院,并指出2020年左右力促健康服务业达到8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在今年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提出要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这意味着进一步扩大开放民营医院将是深化医疗改革中的重要环节。

  作为国内最大的私立医院集团,凤凰医疗称将通过继续扩大医院及诊所网络加强市场领导地位,继续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实现集团扩张和发展。并利用集团的优势,逐步加大其高端医疗服务业务。

  除了受益于政策之外,凤凰医疗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主要业务位于北京,中国的首都城市和最富裕的地区之一。

  胜利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市医疗服务市场的总收入从2008年的人民币594亿元增至2012年的人民币114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8%,并且预计至2017年,其收益会以复合年增长率为14.2%的速度增至人民币2223亿元。北京医疗服务市场增长将支持公司未来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