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活存量风险可控 可交换债“应运而生”

2014年08月30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日前,天士力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天士力股票为标的发行不超过12亿元可交换债券,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该债券的融资规模相当于天士力总市值的3%、天士力控股持有市值的6%,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控股集团参与2014年非公开增发。

  “可交换债券和可转换债券相比,具有盘活存量、风险可控、减少对市场的冲击等特点,另外,可交换债券的推出一方面是金融创新、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品种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国家深化金融改革的形势所需。”中国计量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家鹏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可交换债券是一种内嵌期权的金融衍生品,本质上是标的公司股票的看涨期权。”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袁志辉表示,在债务压顶、去杠杆缓慢的背景下,可交换公司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新的融资渠道。

  据袁志辉介绍,可交换债券具有盘活存量和降低成本两个优势。首先,可交换公司债允许上市公司股东以所持股份为抵押,募集资金,与资产证券化异曲同工,将极大盘活存量股份,为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对于融资需求迫切的企业而言,是一种类权益融资工具;其次,由于可交换债券给投资者一种转换股票的权益,其利率水平与同期限、同等信用评级的一般债券相比要低,可交换债券给筹资者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融资工具。因此即使可交换债券的转换不成功,其发行人的还债成本也低于债券、贷款、非标等传统融资工具;若成功转股,则没有了还本压力。

  “可转换债券的发行运作只在企业内部进行,不像可交换债券会涉及到第三方,操作起来相对更容易一些。”刘家鹏表示,相对于可转换债,可交换债更能在“熊市”中,隔离母子公司的风险结构,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此前,首只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13福星债”于去年10月完成在深交所的备案,一度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

  光大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可交换债券作为证监会推动债券市场创新的内容之一,发行可交换债券的先例较少。本次天士力可交换债券的发行,体现了管理层对运用金融创新工具的积极态度。

  债市大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