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外卖推出订餐减免活动 或引外卖O2O行业大战

2014年08月20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计,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将达1200亿元左右

  在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之间的巨额补贴大战告一段落之后,外卖O2O市场或成为“补贴大战”的接棒者。日前,百度外卖宣布,从8月18日起施行“单单减6元”的活动,即用户使用百度外卖(含PC端和移动端)进行订餐,可享受在原价基础上减去6元的福利。

  《证券日报》记者登录活动页面查看,肯德基、丽华快餐、嘉和一品、吉野家、麻辣诱惑等市面上的知名餐饮企业几乎都参加了此次活动。8月19日,记者使用百度外卖订购了吉野家的一款套餐,同时与吉野家官方页面的同款套餐外卖价格相比,总价比吉野家官网还要便宜1元钱。在送餐速度上,在约定的12点午餐高峰时间,送餐人员还提前了十几分钟送到。而以记者此前的体验,这个时段的送餐到达时间多会延后。

  一边是体验提高,一边是价格下降,百度外卖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呢,“补贴”的预算额度又是多少呢?对此,百度方面对《证券日报》表示:“这个阶段不适合接受采访,暂时无法回答。”

  BAT均涉足外卖O2O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有观点认为,外卖O2O的市场比团购的市场还要大。

  在业界人士看来,百度外卖此举,与之前打车软件间的大战类似,意欲通过巨额补贴来快速抢占这个巨大的市场。公开信息显示,百度外卖于今年5月份推出,在百度百科中的定义为:百度外卖是由百度打造的一个生活服务类平台,以外卖为切入口,力图成就入口级O2O应用。于2014年5月20日首发,为百度与腾讯、阿里O2O争夺战中的重要产品。外卖服务的未来有望衍生成为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百度外卖目前已吸引北京、上海、苏州、南京、杭州的近千家优质商户,并与易淘食、到家等达成合作。

  正如百度百科所言,截至目前,BAT已经全部涉足外卖O2O市场,阿里旗下拥有淘点点,而腾讯则通过大众点评对饿了么进行了投资。此外,还有大量独立的外卖网站如易淘食等,也在彼此之间,与BAT之间进行的竞争。

  “外卖O2O是随着市场需求逐渐增长的业务形态,传统的到店消费形式将逐渐随着用户对外送模式的认可所转移。前期转型的商户多为中低端餐厅,食客选择这些餐厅就餐,主要原因在食品本身,所以满足其就餐需求即可,这类餐厅转型成本较低。然而,注重亲临体验的高端餐厅,强调的是对服务、环境、品牌等整体的感受,所以对于外卖O2O业务转型需要考虑的问题可能更多。总之,外卖对于中国的大多数餐厅来讲还算是新的业务模式,可拓展和发挥的空间是很大的。”易淘食CEO张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追求便利和与互联网的深度对接将使得外卖O2O越来越流行,在线外卖将成为整个餐饮O2O崛起的重要力量。餐饮行业是一个非常不标准的行业,不同形式的互联网公司参与到对餐饮行业的改造中,将使这个行业发生巨大的变化,而这个过程也将充满挑战”,饿了么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

  BAT进入将加快行业成熟

  就目前来看,百度外卖的率先“补贴”,并没有引发阿里、腾讯的全面跟进。但是,此前的打车软件行业,正是由于阿里和腾讯后来发力的巨额补贴,使得大量没有“干爹”的打车软件就此夭折。那么,未来一旦BAT们在外卖O2O领域大规模“烧钱”,将对行业生态产生哪些影响呢?

  对此,易淘食CEO张洋认为:“互联网巨头的介入将对整个餐饮O2O行业注入强大的流量资源,对餐饮商户带来直接的利益。然而如何留住这些用户,是值得所有餐饮企业深思的。巨头的地位是很难撼动的,对于创业者来说,可采取竞合模式,双方受益。好的想法,亲自着手实施。经过市场验证后,可与巨头合作迅速扩张,抢夺市场占有率。这种成长模式也被很多创业型企业验证过。当然,创业者也可选择自己闯出一片天地,相对竞合模式,独闯天下的各种成本都可能很高。”

  事实上,张洋也是这么做的,目前,百度、腾讯、阿里全部都是易淘食的合作伙伴。据易淘食方面预计,其将在今年年底前签约上线25000家集团连锁餐饮门店,全面覆盖中国餐饮500强品牌。

  刚刚获得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投资的饿了么,则在资本层面上与腾讯走到了一起(腾讯拥有大众点评20%股份)。对于BAT悉数进入外卖O2O领域,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后,中国外卖O2O市场进入爆发期,互联网巨头纷纷介入外卖O2O行业,说明这块市场已经发展到这一步了。在我们看来,巨头们的介入对于‘饿了么’的发展是利好的,它不仅可以加速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催熟市场,还可以在互联网技术方面促进我们的成长。”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外卖O2O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LBS服务以及产品覆盖能力,而目前这个服务几乎都掌握在BAT手中(如百度地图、腾讯地图、高德地图等),因此,最终这个市场很可能还是BAT主导的市场,区别只在于这次谁是赢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