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再创反弹新高 期现背离藏隐忧

2014年08月19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利好的刺激,让红周一又一次出现在投资者眼前,昨日 (8月18日)沪指闲庭信步般震荡上行,创出反弹新高2242.03点,全天最终报收2239.47点,上涨0.57%。不过,在沪指继续前行时,沪深300指数和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409却有背离现象发生,早盘还能先于现货走势的期指主力合约IF1409,盘中却越走越低迷,渐渐弱于现货沪深300指数,最终,仅微涨0.19%,远逊于沪深300指数上涨0.59%的表现,期现背离的出现,为股市持续反弹带来隐忧。

  利好再助反弹

  根据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两市ETF总融资余额较前一周环比增长13.85亿元,至457.9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ETF总融券余量小幅下降至6.07亿份。其中,沪市ETF总体周融资买入额为28.92亿元,周融券卖出量为14.65亿份,融资余额为400.44亿元,融券余量为2.87亿份。

  深市ETF总体周融资买入额为8.26亿元,融券卖出量为4.69亿份,融资余额为57.54亿元,融券余量为3.21亿份。

  此外,据央行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扭转了之前的下跌状况,再度回升。有分析人士指出,存在“热钱”继续流入的可能,之前,RQFIIETF持续获得大幅净申购,仅8月前半月便吸金44亿元,外资的汹涌介入显示了其对A股市场的看好。

  诸多利好的共同作用下,沪指昨日延续了上周五反弹态势。而在创业板市场,题材股的集体爆发,引发资金对小盘股的追捧,创业板指全天一路上行,几乎以最高点收盘,放量涨至1428.74点,也创了4个月以来的新高。

  期现背离或存隐忧

  虽然A股市场表面看上去依旧气势如虹,但有市场人士却从股指期货的背离发现了问题,或许这个时候出现期现背离,对于持续的反弹并不是一件好事。

  昨日,沪深300指数与沪指一样,震荡上行,尽管涨幅略高与沪指,却未能创出新高,这与股指期货疲软的走势有一定联系。一直以来,股指期货走势基本都强于现货沪深300指数,涨幅更是领先于现货,然而,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409表现却差强人意,早盘涨幅还优于沪深300指数的IF1409,盘中突然泄气,走势越发疲软,最终仅微涨0.19%,表现较为低迷。

  从中金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昨日主力席位纷纷选择平仓撤离市场。其中,目前第二大多头中信期货昨日减仓买单量达1635手,与此同时,该席位还减仓了1350手卖单。总体来看,昨日买方主力和卖方主力均净减仓。而期指合约的总持仓量也继续下降,降至17.87万手。

  市场人士指出,期指多空主力双双选择减仓,表现出谨慎的情绪,而从减仓的力度来看,多头主力减仓要高于空头,且主力持净买单量少于空头,这说明在期指方面,空头依旧占据上风,这对短期持续反弹可能产生抑制作用。

  福建天信熊鹏晟认为,红周一最大的看点不是主板指数再创本轮反弹新高,而是创业板的强势回归。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后,创业板突破了1420点压力,量能也呈现放大之势,在市场总体量能不大的情况下,跷跷板行情再现,题材股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这一炒作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只有出现足够的赚钱效应,行情才能逐步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