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玛丝菲尔:应收账款持续增长 财务隐忧超同行

2014年08月06日 08:1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6日电作为一家主营高端女装品牌的服装企业,深圳玛丝菲尔时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丝菲尔”)于证监会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本次IPO,其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拟募集的资金额超238,000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支出将用于营运管理中心的扩建;此外,将有32,000万元用于其流动资金的补充。

  应收账款持续增长

  2011年至2013年,玛丝菲尔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7.37、13.75和11.86,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

  玛丝菲尔在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称,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出现下降,乃是报告期内该公司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所致。截至2013年年末,玛丝菲尔及其控股子公司玛丝菲尔噢姆服饰在全国新开644家门店,无一例外的是,这些门店均坐落于大中城市的中高端市场。

  然而,更重要的是,门店规模的增加直接导致了该公司应付账款占比的扩大。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报告期内,玛丝菲尔的应付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058.45万元、8,934.65万元以及12,201.80万元。其中,2013年度比2012年度的应收账款增加3,267.16万元,增长率为36.57%;2012年度比2011年增加3,876.19万元,其增长率为76.63%。

  资产负债率超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应付账款的增多也使得玛丝菲尔的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2011年至2013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95%、47.71%以及32.50%。大额下滑的背后,玛丝菲尔的资产负债率仍远超同行。以同行业内领先的慕诗国际、朗姿股份以及凯撒股份为例,2013年,三者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4.05%、8.11%以及10.99%。同时期,玛丝菲尔以32.50%的资产负债率不仅领先于此三者,而且比行业可比竞争对手的平均值也高出一大截。

  劳务用工超行业标准

  据玛丝菲尔招股书披露,2011年至2013年,玛丝菲尔员工数分别为3180人、4028人与4316人。在2013年,玛丝菲尔采用劳务派遣方式的员工总数为1954人,占公司全体员工数比例为45.27%。为此,玛丝菲尔称,“公司在销售区域设立了分公司或分支机构来招募人员,但仍有部分销售区域无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分公司或分支机构的设立,这部分区域销售人员的用工主要委托劳务派遣公司来完成。”

  然而,相关媒体报道显示,2013年,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21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其中第四条明确表示“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而玛丝菲尔派遣员工数占总员工数45.27%,超过了规定的3.5倍。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这类劳务派遣违规的企业,在司法实践中很可能被认定为劳务派遣关系无效,而职工与用工单位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这对企业用工构成很大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玛丝菲尔对此却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