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隐忧“困扰”期指 料难现趋势性机会

2014年04月30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28日,在护盘力量的带动下,期指拉出了一根阳线,主力合约1405上涨0.82%,4连阴颓势随之止步。然而,期指上涨却伴随着成交量的萎缩,期指后续上涨动力较为缺乏。同时,股指期货前20席位净空持仓量稳步攀升,做空欲望不减,为后期反弹埋下了走向难定的伏笔。中期来看,市场缺乏实际利多因素的支持,后市期指反弹料难延续。

  反弹存三大隐忧

  昨日,期指小幅高开,早盘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低迷态势,窄幅震荡。午盘由于护盘力量的强势表现,期指大幅上扬,主力合约IF1405报收于2160.8点,上涨0.82%,期间最高上涨至2168.8点,最低下探至2140.6点,区间振幅1.32%,期指的四连阴颓势随之结束。但是,指数的强势表现难掩股指期货市场内在力量的重重矛盾,这些矛盾为反弹行情平添了不确定性。

  首先,量能维持在低位水平。昨天期指虽然上涨0.82%,期间振幅更是达到1.32%,但成交量却只有55.27万手,为近8个交易日的最低水平。可见,投资者对行情的观望态度较为明显。如果没有量能的支撑,指数上涨将缺乏持续动力。

  其次,净空持仓量上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29日股指期货前20席位的净空持仓量为17387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573手,空方力量处于近5个交易日的最高水平。股指期货前20席位是期指市场的主力,其持仓量变化对于后市的短期走势有一定参考价值。

  最后,持仓大户之间行动的矛盾。由于多空守恒,如果大户出现一致行动,很可能引领期指的趋势性变动,大户之间的分歧则为震荡市创造了可能。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和广发期货是股指期货市场的三大主力空头席位。4月29日,空军司令中信期货席位的净空持仓量为16506手,延续了4月24日起稳步回升的态势,做空力量逐步增强。而海通期货席位净空持仓量为3947手,广发期货席位净空持仓量为6044手,二者均较上一交易日有所减少。可见,期指持仓大户对后市的判断可能出现了一定分歧,这为后市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如果说指数走势是结果的体现,那么成交量便是支撑,而持仓大户则是支撑当中最主要的节点。三者之间蕴含的种种矛盾或在暗示,期指反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料难现趋势性机会

  目前来看,不确定性因素是投资者必须面对的现实,市场对已出台的微刺激政策反应趋于平淡,毕竟托底式的政策很难使市场形成强烈的上涨预期,期指处于震荡格局是大概率事件。

  银河期货分析师赵婉西认为,因为前期指数不断下跌,偏离均线的幅度已经较大,技术上有反弹需求,所以期指昨日的表现主要还是技术面的超跌反弹。虽然指数在技术面上形成了一定支持,但多方力量仍然缺乏明确引导信号。目前来看,利好政策出台更多的是投资者心理层面的设想,实现的不确定性较大。

  长江期货研究员王旺认为,技术性买盘的进入使得指数或出现一定上涨,但多方仍缺乏实质性利好刺激,投资者对实体经济仍有一定担忧,例如在房地产市场上,万科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房地产行业有遇冷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投资者对政策面的多空信号已有一定的“脱敏”迹象,近3个交易日主力合约1405的涨跌幅度均小于现货市场中的沪深300指数,期指走势的相对平稳说明了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因此,期指后市或难出现趋势性机会,投资者宜谨慎面对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