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昨收复2200点 短期继续走高有隐忧

2014年08月05日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虽然伴随着多重利好,但是短线市场也出现了两大比较明显的隐忧。首先,最近几个交易日成交量都处在缩量状态,大盘蓝筹继续上涨需要成交量的支撑,未来量能能否近一步放大有待观察。其次,经过多日连续上涨后两市股指的日线技术指标已经处于高位,日线KDJ甚至有背离的趋势,技术指标有休整的要求。

  上周五冲高回落,沪指失守2200点曾令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昨日沪指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下,稳步上扬,大涨1.74%,报收于2223.33点,不仅成功收复2200点,也创出近9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

  不少市场人士对主板市场持续看好,不过也提及眼下最大压力来自于2013年两个高点2265点一带,一旦成功突破,未来上涨空间将更值得期待。

  多重利好共振

  上周五沪指尾盘跳水,一度重创投资者信心,当天下午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却亮点颇多,实质性利好频频释放,再度激活市场的信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月1日就证监会在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方面的工作进展作出表态。邓舸表示,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运行环境的不断改善,继续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不断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也是证监会的一项长期战略工作任务。

  邓舸还强调,保值增值是长期资金的内在需求,资本市场可以为长期资金提供一个重要的投资渠道,提高其收益水平。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市场流动性未来有继续向好的预期。证监会还同时宣布了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十项举措,包括注册制改革,发展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私募市场等内容。

  业内人士指出,证监会的这十项措施与以往改革相比新增了两个亮点:减少券商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审批流程,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缩短融资链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缩短融资链条和减少资产证券化的审批,均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扩大货币乘数,对宏观流动性也形成正面支撑。

  “大强小弱”格局短期或维持

  在券商和稀土两大板块的带动下,主板市场昨日再次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沪指最终上涨1.74%,收于2223.33点,创出近9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稀土永磁、运输设备及券商三大板块涨幅均超过3.5%,表现抢眼。

  沪指强势收复2200点,成交金额依旧保持在1400亿元左右,在创出近9个月新高后,针对A股是否已开启牛市,不少市场人士表示出谨慎乐观的态度。

  福建天信熊鹏晟认为,主板强势是近期的主旋律,经过此波拉升这点已经毋庸置疑,这也间接造成了小盘股的弱势,沪指大涨但更多的股票并未有大的涨幅,投资者要适应这种市场节奏,经过大涨后现阶段补涨蓝筹股更具备优势;不过从技术面看,沪指创出新高但是量能萎缩,主要依靠个别权重板块拉升股指,这样的上涨有隐患。

  市场人士指出,沪指昨日盘中最高上摸至2224.07点,刷新本轮反弹的新高,短期表现强势。一方面,沪市的成交额始终保持在千亿元之上,显示投资者情绪明显好转;另一方面,在大盘攀升后,个股的活跃度明显提升,有利于维系反弹。值得注意的是,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在跟随沪指走出一波强势反弹后,短期显露出疲态,后市反弹空间或有限。短期市场中“大强小弱”的格局可能会延续。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虽然伴随着多重利好,但是短线市场也出现了两大比较明显的隐忧。首先,最近几个交易日成交量都处在缩量状态,大盘蓝筹继续上涨需要成交量的支撑,未来量能能否近一步放大有待观察。其次,经过多日连续上涨后两市股指的日线技术指标已经处于高位,日线KDJ甚至有背离的趋势,技术指标有休整的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