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下QDII魅影:港股QDII能否凤凰涅磐

2014年08月15日 06: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3日讯 (记者 张桔)如果说2013年最风光的是货币类基金,2014年随着股市的否极泰来而托起股票型基金的话,表面看起来,qdii的风头逐渐冷清。

  近日,又有一只新的qdii基金募集成立。首只专注欧洲股市的qdii基金—华安德国30(DAX)ETF及联接基金合计募集14.37亿元,成为近一年半来首发规模最大的QDII。同时,截至8月8日,近一年半中先后有16只qdii募集成立,募集资金的总规模为70.50亿元,单只平均募集规模仅为4.41亿元。

  而下半年qdii基金的走红或许还有另外一个因素会起到助推器的作用—沪港通。对此,好买基金指出,沪港通进入冲刺阶段,后市仍可布局蓝筹股基金,港股方面,由于要求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投资金额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借道主投港股的QDII的方式将是主要手段。如港股投资占例较高的,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嘉实恒生中国企业等。

  沪港通临近 qdii基金升温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在几类型的QDII基金中,实际上收益最高的是指数型QDII,该类基金的平均收益是6.84%;而主动型QDII基金中,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最高,其数值达到了6.50%。

  从下半年以来的情况看,热钱持续流入到香港市场,导致7月份港股出现了强劲上涨,加之内地经济数据的好转和楼市放松等利好中资股的表现,恒生指数单月涨幅接近7%,同时间接令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受益。

  具体从下半年的情况分析,有7只qdii基金的涨幅超过了7%。其中,银华恒生国企以7.77%的涨幅排名居首,而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华夏恒生ETF等基金,同期涨幅也都在7%以上。

  举个例子来看,易方达亚洲精选成为近期qdii基金中的明星。数据显示,该基金过去三个月净值增长率为10.78%,位列同类可比基金第1名。受益于亚洲新兴市场的良好表现以及市场对“沪港通”的憧憬,易方达亚洲精选业绩稳步提升。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如果想借道qdii基金分享收益的话,应该选择怎样的qdii基金呢?

  对此,某基金分析师指出,重点应该关注两只基金—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基金和华夏恒指etf及联接基金。另外,汇添富恒生指数、易方达恒生h股etf等主投港股的基金也值得重点关注。

  而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实际在港股中“沪港通”的两大龙头股票是香港交易所和国泰君安国际。在qdii基金中,重仓港交所最多的是银华全球核心优选,该基金投其占基金资产净值的4.18%;而华夏全球精选重仓持有国泰君安国际,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85% 。

  利好的双刃剑效应

  就沪港通对qdii的影响来说,绝大部分接受中经网采访的基金业内人士都持肯定观点。

  凯石工场认为,港股近期走势强劲,除了受沪港通的利好影响外,还与港币汇率持续转强,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市场有关,股市方面中资股及A股ETF最受资金追捧,楼市方面中小型楼盘价格持续上涨。除资金流入推动,内地经济数据的企稳好转,同时内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都为港股带来利好。从目前来看,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配置价值还将大增。

  据悉,港股市场中的沪港通受益股主要有三大板块:一是券商股,包括内地券商股和香港本土券商股,如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香港、海通国际、申银万国等;二是香港交易所;三是港股大幅折价的A+H股,主要是一些小盘股,例如浙江世宝、山东墨龙、洛阳玻璃等。

  但是,也有机构提醒投资者仍需严密关注港股走势。内地经济数据的后续情况依然是影响港股未来表现的重中之重。另有两个因素不容忽视:一是港股步入中期业绩期,香港交易所、汇丰控股、中国联通等将陆续披露业绩,其表现将对恒指产生较明显影响;二是美元指数的走向,如美联储提前收紧流动性预期下美元指数走强,则趋势恐将遭到“逆转”。

  中国经济网推荐关注沪港通概念qdii基金:

  1富国中国中小盘

  2 华安香港精选

  3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基金

  4 华夏恒指etf及联接基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