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腾讯携手高瓴杀入公募基金 事件主角均不回应

2014年08月12日 08:32    来源: 金陵晚报    

  相关新闻:基金业谈“触网”喜忧参半 传腾讯组建公募邱国鹭助阵

  上周末,坊间疯传腾讯将和高瓴资本联手注册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其中腾讯出资40%、高瓴资本出资60%,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担任董事长,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担任总经理。

  昨日,《金证券》记者经过多方求证进一步获悉,腾讯确实有意涉足公募基金领域,且与邱国鹭等多位公募基金领域“牛人”有过接触,但合作对象是否高瓴资本尚不能肯定。

  主角不回应

  周一,《金证券》记者致电腾讯试图就上述传闻进行求证,但未获回应。随后记者拨打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执行董事、投资并购部副总许良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记者辗转联系上高瓴资本北京地区一位负责对外的董事总经理,但其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同样,邱国鹭的电话也未能接通。

  曾与邱国鹭任职于南方基金的一位同事兼好友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坦言,邱国鹭私下一直较为关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国内外互联网金融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

  可能处于筹备阶段

  《金证券》记者从深圳公募行业资深人士处获悉,腾讯确实有意涉足公募基金领域,但合作对象是否高瓴资本目前暂不得知。“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是,目前还处于筹备阶段,但人员、合作等框架已经设想得差不多了。”

  回顾阿里巴巴进入公募基金领域的路径,其先是和天弘基金合作,共同打造余额宝产品,在余额宝取得成功后,入股天弘基金,一举成为天弘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我认为腾讯更想要的是属于自己的、独立的公募基金牌照。”上述公募行业资深人士补充。

  提及高瓴资本,市场对其的认知更多的是“传奇”和“神秘”。

  公开信息显示,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叫张磊,张磊于2005年利用耶鲁大学投资基金提供的3000万美元作为起步资金创立。创立以来年均复合回报率高达52%,目前管理基金77.66亿美元,是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业绩最优秀的投资基金之一。但这样一家“牛气”的公司,《金证券》记者既未能找到其官网,也未能找到其公开电话或邮箱。

  政策支持资本进入

  不难看出,在大资管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本盯上了公募基金这一领域。“和银行、券商相比,公募基金领域更易进入,它的很多通道业务也易于被资本运作。”深圳另一家公募基金市场人士评价。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徐浩表示,“将放宽机构设立限制,支持各类主体申请公募基金管理牌照,支持证券公司、外资银行等机构申请基金托管资格,推动建立场内与场外、直销与代销、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多元化基金销售渠道。”

  6月,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新闻通气会上又做了表述,“支持符合条件的主体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士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坦言,包括互联网、创投等资本进入公募基金领域,肯定会对现有的公募基金行业造成影响,但是究竟是颠覆性的,还是各方合作共同借鉴、发展,需要时间来检验。

  相关新闻:基金业谈“触网”喜忧参半 传腾讯组建公募邱国鹭助阵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